一個護士真實的故事

家庭主婦 Julia

  醫院的工作十分忙碌,尤其是婦產科的醫生。因為產婦的生產時間難以確切預估,以至於有時候醫生因為上午要看診,下午要開刀,半夜又得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時間內趕到產房接生,所以會出現下列的狀況:

  1.趕到產房之後,寶寶的頭已經出來,所以醫生只負責後續的縫合,並無法參與整個生產過程。(也常常因為突發狀況,醫生等了一、兩個小時卻還是無法順利接生,但是醫生隔天卻還是要正常上班)

  2.有的護士會因為要等醫生親自來接生,所以不讓產婦在醫生到達之前生下孩子,而是請產婦一直深呼吸,直到醫生趕到。

  以上陳列的項目只是醫院的一角,醫生不但要照顧病人,並且還要顧慮到家屬的感受。其實,醫生工作的時間很長,診治病人並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所以不僅病患家屬要體諒醫生,醫生更是要具有良好的醫術和同理心。

  每個職業都有其規範。但是醫護這門工作,不僅僅是只為了人,也包含了對於人性的關懷。或許大家在幫助人的時候覺得那並沒有什麼,只是舉手之勞而已,但是對於生命垂危或很虛弱的病患來說,那將是最珍貴的尊重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