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年洗腎花掉新台幣334億元

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生活事業處課長 陳文建
  據統計,健保局每年光給付6萬3000多名病人洗腎,一年就要花掉新台幣334億的費用,而生活中到處充斥誇大不實的食品、藥物廣告,搭上國人愛亂吃藥的惡習,正是造成國人高洗腎率的因素之一。事實上造成國人洗腎的三大原因分別是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與濫用偏方、止痛藥。臨床觀察也發現,很多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不信正統治療,卻選擇亂吃偏方、來路不明保健食品,是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原因。

  而且台灣地下電台、地攤、進香團等,所賣的來路不明偽劣藥,其實常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成分。而且成分常有腎毒性,長期使用恐傷腎。臨床就曾接獲老人家因腰痠背痛,誤以為腎不好,亂吃宣稱顧腰子(腎臟)的藥,卻是越吃越傷腎。

  所以民眾該如何避免購買到不法藥物?事實上衛生署長楊志良已多次提醒,不妨透過簡單用藥安全「五不法則」確保自身安全。歡迎民眾撥打0800-625-748電話檢舉違規產品或廣告,共同打造全民用藥安全環境。五不法則如下:

一、 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

二、 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

三、 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

四、 不吃別人贈送的藥

五、 別推薦藥給其他人。

  切記!!藥物用對地方可救命,用錯地方是要人命!!

  祝 大家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