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點

內政部役政署科員 莊惠玉
  最近時常有「歲月不饒人」的感覺。彷彿才是二十來歲初入職場的少女,像一張白紙,期待生命的彩筆揮灑點綴,卻一眨眼已邁入「半百」的階段。

  人生的功課,說難不難,說容易卻也不容易,單單與生活周遭的親人、朋友、同事相處及互動,就是一門高深、永遠學習不完的學問。也許因為自己個性較內斂壓抑,即使有時內心波濤洶湧,卻不知如何表達。回首二個女兒的成長過程,因為自己不夠用心把握、經營與她們的親子交流,甚至在情緒煩悶暴躁時不能控制的把她們當做出氣筒,錯失了很多寶貴的時光。雖然現在相互間的溝通還算順暢,但總覺得很難知道她們內心的想法,有時聽到同事描述與女兒親密分享內心世界的情形,總讓我心生羨慕及感嘆。是因為我們同樣都是不擅表達情感的緣故嗎?還是要怪我不能好好的引導她們呢?比起孔老夫子「五十而知天命」的智慧,資質駑鈍的我,長到這個歲數,對人生的道理才有些許體會和領悟,如何讓她們瞭解這些經驗,明白這些道理,也許是我這一生最大的考驗。

  結婚二十年了,夫妻兩人除了年歲增加、體重增加、白髮增加、皺紋增加,彼此的瞭解及體諒應該也增加了。記得曾對朋友說過,婚姻生活讓我明白一個道理-在婚姻裡別想改變一個人,除非是他自己願意改變;當初在一起時他就是那個人,就是那個樣子,既然可以接受而結婚生活在一起,之後卻又希望對方改變成自己另外想要的樣子,不是有些矛盾嗎?有了這樣的領悟後,我漸漸豁然開朗,不再苦惱怨歎,庸人自擾。兩人經過這麼多年的磨合,雖然還稱不上默契十足,但總還互相尊重,保有各自不逾越自由的空間,能夠這樣一直相伴下去,已經是很大的幸福,不能太貪心了。

  年近半百,卻仍想追求在外表的裝扮上,能夠隱藏歲月的痕跡卻又不顯心機的方法,效果如何當然自己清楚,偶一為之如能得來一些讚美,應也無妨。畢竟要接受「老之將至」,對愛漂亮的我來說,需要一些時間作心理準備,希望它能來得慢一點、慢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