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與寬忍中建造幸福

家管 郭月霞
  我今年快80歲,家裡生活雖然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務農為生生活也過得去啦,從小時我也曾躲過防空洞,有時想起來也是還很驚恐。

  我阿爸在我19歲時就過世了,我阿媽自己一個人扶養我們六個小孩,在那時代實在是很甘苦,身為大女兒的我開始學做生意(賣水果)賺錢養家,在我26歲結婚嫁入一個大家族的家庭,以務農為生,先生是一個忠實老厚,勤快又孝順顧家的人,嫁給他我應該是很幸福才對,但是身體不做主,由於農務繁忙,自己無能為力做好,從生第二胎後,開始生病,反反覆覆覆的開了三次刀(胃病)住院,之後病痛纏身,吃藥像吃飯,那時孩子還小,先生為了要照顧我,都請教醫生要買什麼補品,就自己會去西藥房買營養品幫我打針,不分晝夜的照顧我,我都跟我孩子說:「若不你啊爸的照顧,我早就死了,那有能活到現在。」雖然受著身體的病痛,但是孩子每個人都很懂事,而且想著我這輩子能嫁我先生,也是很有福氣啦!

  若想起我倆夫妻為了要栽培五個孩子讀書,除了種菜,賣菜,養豬,賣米,每一的工作都是實實在在,誠心服務對待顧客,俗語說「夫妻同心,黃土也會變成金」,經過幾十年的打拼,孩子長大各有所成,也存一點積蓄,現在我夫妻與兒子同住,生活過得安定。

  人生一轉眼就過了將近80年,回想自己的人生雖辛苦,但最後覺得還是很有福氣,看到現在很多夫妻動不動就離婚,不懂得珍惜擁有,孩子的心不平穩,所以才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像我以前結婚,我們夫妻雖然也會爭吵但也會互相容忍,所謂:床頭吵床尾和,人生不是就在學習彼此包容與寬忍中建造幸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