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與包容

家庭主婦 曾賴菊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正好讀小學,從家裡到學校走路一個半小時,不但要忍受路途遙遠之苦,還要不時的躲避空襲,阻斷上學求知的機會,所以真正上學的日子也不多。因為戰爭而缺糧,家裡人口眾多,常常沒有米飯吃,甚至把生香蕉煮熟來吃,經歷過這些所以從小就很能吃苦耐勞。

  父親與公公在我小的時候就已決定結為親家,所以就這樣結婚了,從小女子就被教導要三從四德、家和才能萬事興,嫁入夫家,除了照顧孩子、家務事之外,還要上山下田幫忙做農事,有一陣子因為農家收成有限,丈夫必須出外打工賺錢,我在家得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起早趕晚,披星戴月,生活很艱苦,可是自己卻從來不喊苦,真的一點都不懂得愛自己,一心只為家人付出,也因為這樣操勞過度,造成現在年老時一身的病痛,可是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自己付出從不要求回報,相對的兒女也知道要孝順父母,讓我也很欣慰。

  大家庭裡上有公婆、兄弟妯娌間人口眾多,受了委屈也只好往肚裡吞,忍一忍也就過去了,一家子還是過得好好的,也沒有聽到有離婚的,哪裡像現代的人,動不動就是離婚,什麼思想不同,觀念不合,其實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思想觀念本來就不同,夫妻相處難免會有口角摩擦,彼此間要學習互相包容忍耐,才有可能牽手過一生。

  現代的人不管食衣住行都已經過度浪費,過多的物質追求造成人性的貪婪,自私自利的只為自己,不懂得尊重別人,不為他人著想,每天打開電視看到的是吵吵鬧鬧,我覺得現代的人,最要學習的是如何愛別人,要學會尊重與包容,古語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自己學會尊重,家庭才能和樂,社會才會祥和,國家強盛,天下才能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