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在那遙遠的她

農 黃和南

  我的父親是個非常重男輕女的人,我結婚以後,為了要生個兒子,卻連續生兩個女孩子,很幸運第三胎是生一個男孩子,本來想再繼續生男孩,可是又連續生了兩個女孩子,以前傳統觀念就是說要再生一個男孩子才行,所以又再生第六胎,還好生了一個男孩子。那時候家裡環境不大好(20幾人活),我太太身體又不好,怕孩子吃不飽,無法給孩子們好的生長環境,所以我就將最小的女兒送給別人養。

  小女兒是送給一位公務人員,他的家境是小康家庭,生活上?對比我好,可是自從把孩子交給他的養父母後,在心裏還是一直思念著她,甚至很後悔,畢竟是我的孩子啊!很不甘!所以我常常打聽小女兒過得好不好、她現在狀況如何、養父母有疼她嗎?不知有給人家虐待沒?甚至擔心他們會不會把小孩賣給八大行業等,在心理上來說這種擔憂,就像一結,一輩子無法打開。

  幾年後孩子一個一個漸漸長大,大女兒知道我一直在尋找小女兒,她透過朋友探聽,最後知道她的下落,原來我這個小女兒剛好與這位朋友的女兒是同一間學校的同學,我知道小女兒生活過得很好我就安心了,有一次我故意安排請她們一起到我家裏來吃飯,在吃飯的時候,我都一直看我可愛的小女兒,心裡真的很甘苦,我內心一直問我自己,當初為甚麼甘給人?為甚麼?

  見面後,心裡越想小女兒,那時好想知道她住那裏,我就一直探聽,我探聽到她家樓下租人開一家麵包店,雖然不知道是那一間,可是我就整條街的麵包店都去買、都去打聽,最後問到她家樓下的麵包店。自此以後,我不讓家人知道,偷偷每天一大早到大菜市批菜回家後,又趕著騎機車約20分鐘的路程到那間麵包店買一個麵包,其實我是偷偷地躲在公車牌附近看她上學。我的心理就很滿足,也有在想有機會時候,要讓她知道我:我才是妳的親生爸爸!

  過去錯誤的重男輕女觀念,造成今日的後悔,無法彌補,如果時間能夠倒轉,我一定把她疼命命,再苦也是要自己養。現在我知道她過的很好,也不應該再去打擾她,我真很感謝她的養父母,把她栽培到讀研究所畢業,又有一個很好的工作(當國中老師)結婚生子有個好的家庭,就像有一句話說得:「生的請一邊,養的恰大天。」我希望她將來可以好好孝順她的養父母,我真的很感謝他們能夠那麼疼愛我的小女兒。

  我現在已經快「80」歲了,期待在我有生之年我們有相認的一天,我僅一顆思念女兒的心,祝福在遙遠的她:永遠健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