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資源

資通電腦軟體工程師 林耀東

  從新聞得之,今年的颱風在上半年只有1個是60年來少見的,這象現只發生過2次。而這4年的每年颱風總數比平均值還低,也就是說今年的颱風不會很多,相對地缺水的機率變高,所以水的使用和節省是必需用心去了解。

  每年5,6月是梅雨季節,若是梅雨季節的雨量不足時,則需要颱風的雨水來補足水量,但現在的颱風不來則已,一來常導致無法收拾的局面。由於山坡地的濫伐常導致山洪爆發和土石流,以致水庫淤積,蓄水量減少,所以到了夏季常常會發生缺水現象。當我們打開水龍頭若一滴水都沒有時,相形之下就更能體會無水之苦。

  現在發現很多災害發生時多半跟人為因素有關,當我們在取得大自然給予的資源時,常常為了經濟效益過渡開發和利用,例如大量種植檳榔樹、山坡地大肆開發蓋別墅、濫砍山林等,無法水土保持,導致大量土石流,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我們人類無法抗衡的,唯有回歸到自然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人類才有更大的生存空間。

  前不久我就在家裡的水龍頭裝了省水閘。我想唯有人人從本身做起,才能達到快速改善我們的環境,那我們的後代子孫才能和我們一樣享有大自然給予的一切,期待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