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榮耀

家庭主婦 曾金雀

  二姊,曾麗娥牙醫師,你是我們家族永遠的榮耀。
  二姊,曾麗娥牙醫師,你離開我們已近百日。

  時間的拉長,或許哀傷漸減,而思念卻漸增。雖然你要離開時,我們已充分的道別。也希望你現在過得很好。

  最近借得高屏澎牙醫讀本,掃瞄得民國57年你當選青年獎章受獎人及優秀青年代表時,與故總統 蔣經國 先生的合照。

  回想你成長於當年家境最困苦的時候,又是大專院校錄取率極低的年代,能考上牙醫系已不容易。居然又能當選全國優秀青年,受頒青年獎章,並獲得當年蔣中正總統召見,又與後來的蔣經國總統合影。更是不簡單。

  然而除了當年大愛電視採訪你時,看過這張照片外,很少聽你向人炫耀曾經是全國優秀青年代表這回事,甚至我也沒看過青年獎章。你就這樣謙沖為懷一輩子。

  在你年近六旬,再去唸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研究所碩士班,才聽你炫耀如何努力突破電腦打字速度,完成一篇篇作業及論文。只是你遣憾的博士心願,就祝福你下輩子完成了。

你離去後,我們不捨的懷疑,是否你假日的義診和清晨的校牙醫工作,讓你缺少運動與休息。否則怎麼會全身健康檢查正常的人,不到一年卻是癌症未期。
可是如果時光能重來,我猜你還是會去的。因為你本來就堅持到最後。

  最近報導陳樹菊阿嬤捐款行善,去紐約領獎的消息。我想如果你不是因為領養了一個小孩,你這位牙醫婆婆也可能會把你這輩子的收入都捐出去的。因為你眼角膜都捐了,若不是醫院不要,你也要捐大體的。

  你的榮耀絕對會長存於認識你的人心中,直到這個世界再也沒認識你的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