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土地給咱快樂的心

農夫 黃金水

  一生都在務農的我,現在已經是83歲的高齡,但身體硬朗,還是一早就起床去我的菜園巡巡看看,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鄉村生活。自己種的菜除了自己吃,多的就送給鄰居或是再掩埋回去,聽到鄰居的謝謝和歡喜的笑出來,就是自己最大的收穫。

  想到以前,大家們就是互相幫忙農作,今天我先過來幫忙割稻、改天您再過來,大家心中都有一本無形的帳本,記得會有來有往,有時多做一些也不會計較,大家很有人情味,其實也是互相尊重。

  有句俗話說:「做田的,要看老天!」這真的一點都沒錯!從小跟著我的叔叔種稻,知道要看天時、順天時,什麼時候要準備播種、噴農藥、除草、割稻,都是照農民曆來做,不能投機取巧,所以現在我都勸孩子,不要去買太漂亮還是不是時節的水果,會用較多農藥跟藥劑。其實,看到孫子在我的菜園追著蝴蝶跑,就是我最快樂的,我現在不用農藥,蟲用手捉,捉不完的,菜就送給蟲吃,就是要保護咱的環境,大家都怨嘆以前溪裏多少魚蝦,現在是黑水,所以我在池塘缺水時,要用自來水來澆。

  現在要種菜也不好種了,有時候的天氣變化還是落雨都會讓菜仔沒法存活,所以,有時女兒回來也都沒菜送他們,看著後代子孫生活環境越來越不好,真無奈啦,希望大家要多多保護咱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