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不只是生命而已

外貿協會學生 高魁遠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達摩祖師傳)

  從小到大,養過的動物不計其數,到現在有在照顧的動物有一狗兩貓一兔子,小時候,從小學不懂事開始,就陸陸續續養了不少的小動物,不可否認的,在那當下,也因為無知傷害了許多無辜的小生命。小白鼠,蜘蛛,螳螂,小雞,烏龜,我想只要是柑仔店有的,我應該也都養過了。五元一次的抽獎,抽的非常的開心,但卻忽略了,我抽的是生命呀。

  現在想起來都令自己感到心有不安.也許可以推說是小時候不懂事,但現在出了社會,了解了生命的輕重之後,也真的開始了解到,年幼無知,不是一個可以用來原諒自己的藉口。長大了,因緣際會下養了一隻流浪狗,他叫米飯糰,有了牠我才真的發現,原來她們不僅僅只是寵物而已,牠們的生命一樣很珍貴,牠們能懂你的意思,牠只是沒辦法用我們熟悉的方式來表達罷了。

  也許因為流浪過,牠特別的擔心一個人在家,第一次出門,把牠留在家裡,回來眼睛是紅的,因為牠不敢睡。第二次出門,留牠在家,眼睛還是紅的,只是這次更嚴重了,他把自己的眼睛抓傷了,還好回來的早。也許是因為牠流浪過,所以牠很害怕沒有人的陪伴,但從這裡發現,牠不是單純的只是寵物而已,牠想要的是成為你的一部分,而牠也確實是我們的一份子。

  牠不是不會做錯事情,但牠做錯事情的時候,會和人一樣自己知道做錯事情,而他會感到焦慮,因為牠知道自己錯了。但有時候這種行為反而會讓人更心疼,記得有一次牠病毒感染,血便,牠非常的焦慮害怕,牠以為是自己做錯事情了,牠躲在自己的小窩裡面,看著他那害怕焦慮的表情,讓我們更覺得心疼。我們沒有打過牠,只有罵過念過牠,但牠彷彿覺得自己做錯事情般的害怕,這時候才真的發現,牠除了是我們家人外,牠更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蜘蛛人的祖父是這樣和他說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力量用在對的地方,才能會發揮它的真正的價值。今天你會說牠是你的寵物,代表你今天有足夠能力和資格來照顧牠,除了照顧外,更代表著你有著足夠的能力來保護他,也代表著你必須負擔著比牠更大的責任,你不能和貓一樣,一天睡十二個小時,你必努力須工作,賺錢來照顧牠,回到家裡,你必須把牠的廁所清理乾淨,好讓牠有個乾淨的窩,你要記得帶狗去上廁所,因為牠知道不應該在家裡亂大小便.這就是你所應該承擔的責任。

  養動物的人很多,把動物當成動物的人也很多,因為動物對大多數人來說,也就只是動物,記得印象很深的是之前國外的新聞,有一頭狼犬,為主人擋了歹徒六槍,但主人最後卻放棄救治她,原因是為沒有錢付那醫療費,看到這個我頓時覺得生氣,連救了他的生命的夥伴,他也不過是把它當成動物而已,當那頭狼犬到了天堂的時候,不知道牠會怎麼想,也許牠一樣會很慈悲的覺得自己只是來還債的吧。

  從它們身上,我學習到了尊重生命,也學習到了甚麼叫做責任,也許這和一對父母有了小孩以後的變化,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吧。生命不分貴賤,尊重是面對生命唯一該有的態度。你不是上帝,你沒有剝奪無辜生命的權利。只是現在的社會普遍覺得人還是高於萬物一等,所以對於虐待動物,總是重重地拿起,輕輕地放下,導致這類的人越來越多。一個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牠還能尊重甚麼?問這世間有比命更沉重珍貴的事物嗎?藐視生命者,你為何膽敢做此荒謬之事?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是否有得到他人尊重的價值呢?

  有人說吃素救地球,我不清楚這道理所在,但我自己的想法是,雖然不用說到吃素,但至少不應該去藐視生命,為生命貼上標籤,區分生命的等級。關於吃肉,能少一種就少一種,是我的想法。值得讓自己驕傲的一件事情是我不吃牛肉,這並不是說吃牛肉是一件不驕傲的事情,而是這件事情讓我自己知道,我能夠堅持一件事情。家中並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或是限制,但我不吃的理由是甚麼呢?我也忘了,但我現在告訴自己的是,我不差這一種肉,現在的社會,營養已經夠多了,甚至是過多了,多吃一種我並不會長得更高,跑得更快,吃了我也還就只是我而已。(今年開始我也開始決定了不吃豬了)。
  這一切的一切,只是希望自己,能夠時時得提醒自己,尊重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