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所有人的用路權

中華電信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王欽洲

  「食、衣、住、行」,行動的自由早已是每個人每天不可或缺的需求,不論是上班、上學、上課,不管是走路、騎車、開車,大家共享的是同樣的道路、相同的資源。為了因應不同用路人的不同使用模式,各種法律規章,各式各樣的燈號標線,都是為了讓交通更為順暢,用路人更為安全,然而,一場場怵目驚心的車禍,卻不斷的在電視上、在上班途中、在自己身邊甚至在自己身上發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大家不能作到尊重所有人的用路權。

  為什麼不能作到尊重所有人的用路權,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無法將心比心。所有乘坐交通工具的人,一定也有當行人的機會,然而,有多少人在開車或騎車時不願意禮讓行人,佔用行人的通道,讓行人曝露在危險的用路環境;另一方面,當自己走在人行道或是穿越馬路時,又有誰會記得不能邊走邊嬉鬧,應該要隨時注意四週,以免造成其他人的不便。行人之於汽機車如此,機車汽車和汽車駕駛的愛恨情仇更是糾纏不清:當自己騎車時,討厭汽車佔用機車停等區、討厭汽車罷佔外側車道、討厭汽車雨天呼嘯而過,只留下自己一身的髒水;然而當自己開車時,又會怨恨起機車總是在車陣中左右蛇行鑽動、總是愛騎到禁行機車的內側車道。以上所述,其實大家都懂,但是當立場交換時,卻又會馬上忘了一切,只記得做自己在另一方最討厭的事,不懂得考慮其他用路人的感受,不能夠將心比心。

  美國商會會刊中肯定台灣交通的很多優點,例如價格低、效率高、高速公路維修良好且有雙語標示等;但是台灣人禮讓及不搶鋒頭等優點,到了道路上會變得非常不一樣。除了汽車駕駛沒耐心、愛按喇叭,機車騎士隨時準備像箭一樣的衝還有把路當自己家的卡車司機外,搶黃燈、闖紅燈、違規停車、不打燈就換線、跟車太近、任意切進別人的車道、超速、違規迴轉、雙黃線違規轉彎、不肯禮讓其他車輛、任意占用行人道、在單行道逆向行駛、占用兩個車道行駛、不肯禮讓行人,「以及其他」。這些被指出的缺點也許你我並不曾犯過,也許只曾經做過一兩次,也許常常犯,也許每天都是這樣子用路的;不論如何,只要有人如此,交通就很難好,而大家的用路權益必然會受損。

  尊重所有人的用路權是一句簡單的話,也是件容易做到的事,只要大家都願意如此,不但交通事故一定會變少,整個社會也會跟著變和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密切,尊重所有人的用路權,就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