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

退休人員 許瑞琳

  城市的河川、地下排水與道路設施及環保整頓,代表著城市的發展,住民的環保水準的提昇息息相關,從小生長的高雄人看著愛河的興衰及蛻變,長時間浮沉在腦海是如此懷念與回憶。

  光復初期政府整頓台灣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並全面推動農工商措施,是時人民貧窮、土地貧瘠、生活困苦教育又未普及、政府對環保衛生又在邊學邊做階段,政策及各項措施亦未上軌道,一般民眾對廢棄物的環保慨念極少垃圾到處堆積,一遇下雨垃圾到處流竄造成排水溝淤塞,導致瘟疫衍生百病纏身對生活困難苦不堪言。

  高雄市經過多少市長雖都為高市費盡心機,但是功未竟全功在於做客心態對高市環境未大刀整頓,緩自民國86年至94年間由謝前市長團隊帶領下,開始全面整頓愛河河川及前鎮河川(寒攔砂壩),市區地下水管路重新設計與疏通排水,綠化河川岸境街道樹木美化,設置多處城市光廊,加強環保設施已然脫胎換骨煥然一新亮眼美景(來過本市的外縣市民眾都如此說)。

  清晨坐在愛河河畔享受那清幽美好的景色,陣陣漂來鹹鹹的海風味,望著愛河裡尋找那水母浮游的蹤影,徜徉於海都海港特有的美景自己融入那海天一色的大自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