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課程

家庭主婦 王香宜

  那天傍晚,我開車接孩子放學,心中突然百感交集,沒想到歷經無數個彷彿窒息、彷彿被困住、戰戰競競、幾近絕境的日子,忽然發現時間也已走了12年了。我的孩子終於要小學畢業了,這期間我的心飽受煎熬,掉下的眼淚似乎止也止不住。

  我的寶貝,從一出生即是特殊小孩,在他身上有著許多的障礙,所以我們走著另一條不同的生命旅程。所經歷的人生,一言難以道盡。6月10日是他的畢業晚會,他不願參加。在他的小學時光,有幾個同學常捉弄他,叫他腦殘、喜憨兒,時常對他施加語言暴力,也有幾個同學一見到他就叫他白痴、去死,不小心的去撞到他,或打到他,還有幾個同學一看到他走近,就會發出作噁的聲音,然後快閃的動作,這些現象,並非偶爾發生,而是常態。

  有一天,我在看新聞時,聽到日本皇室的小公主愛子在學校被霸凌,沒多久,我接到家人的來電,是要安慰我說,你看哪,連愛子小公主也會遇到被欺負和排擠,更何況我們的孩子啊!但我並沒有感到安慰,反而更不解,為什麼有人會故意和惡意的不斷傷害另一個?

  我的孩子一直被社交孤立著!

  我相信每個人都認同善良、品德的重要及必要性,但你有確實的在貫徹和實踐嗎?

  你知道你的孩子經常對另一個生命賤踏嗎?就我所知這是個很諷刺的事實。

  日本的媒體對雅子妃非常的不以為然,他們認為雅子妃過度保護寵愛孩子,是她的教養方式出了問題。沒有一個母親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不出去,沒有一個母親不想看到孩子在畢業晚會不論是笑或是哭的和朋友互道珍重和再見。

  我們都喜歡光鮮亮麗和出色,舉凡富裕的、美好的、有權勢背景的人,我們都會主動接近,反之貧窮的、殘障的、弱勢的生命呢?你會無預設無保留的去喜歡,去接納,去尊重,去認同嗎?

  這個答案放在你的內心,真實的內心,不需要說出來。這就是現實的狀況,但是我們只要做一件事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你只要把另一個陌生的生命看待成你自己的孩子即可,你會粗暴的、鄙視的、嫌棄你的寶貝嗎?不管你的孩子再髒、再醜、再笨、再如何不完美,你一定會全心全意的愛這個生命不是嗎?

  我希望別人對我的寶貝友善、親切並真誠的認同、接納、尊重他的不同。我也期許自己對任何人都能一視同仁的以慈悲、寬厚的心對待之。我更希望大家捫心自問,真的希望世界更美好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那我們就一齊在自己及孩子的心中植入愛的種子吧!拋下所有的虛偽和矯飾,認真的看清自己。

  在我和孩子這段旅程中,坑坑疤疤的都是心酸和難堪。我常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無數的白晝,一個人開著車,不自覺的落淚,不自覺的想一路衝到底,無數的暗夜,失眠和淚流不上。

  那天傍晚,我接孩子放學,今天是最後一天。我的行李箱載滿了他的文具、課本和棉被。我的寶貝坐在我身旁,我又不禁的熱了眼眶......但是今天的淚水有點不一樣,我們要回家了,這一路上我原以為我一直找不到出口,但是此刻我知道我正走在學習愛的路上,已經12年了。我將看見光,我將感到溫暖,不管還要幾個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