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樂活

家庭主婦 郭松月

  鄉下大多住宅附近有自家土地或使用鄰居閒置空地,用於種植蔬菜,自用或交流兩相宜。更早之前農藥未普遍使用時,蔬菜的本身都會有蟲咬痕,意味著蟲來不及吃,剩下的才是給人吃。雖然菜的本身長相不好看,但是菜的本身自有它的口味及營養素,每日勤澆水施肥看著一片菜園茁壯,深綠的色澤亮眼,望眼一看盡是舒服及成就感。

  讓家人有又營養又安全的青菜可以吃,有別於速食為經濟規模講究人工及成本的過程,相較下臺灣鄉下地方種植自用蔬菜用心而耗時,不在意成本概念、耐心的整理澆灌,是一種慢式的幸福。

  自家有機蔬菜不同於使用農藥栽培的蔬菜,它具備蔬菜在自然環境生長應有的營養素及口感上的勻稱。我重視它因為感覺上,它遵循其生長模式自由成長所以菜的本身特別有口感,有別於一般大眾都已習慣使用農藥的蔬菜口味,忘了菜的本身真正擁有的特色。有機種植需要一塊不使用農藥乾淨的土地,是一種環保概念,也是土地永續利用的方法之一,因此我們用有機種植,與家人享用,並藉此理念減少毒害萬物賴以生存的大地,讓大地回歸淳樸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