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農的心聲

農民 陳照明

  貴妃愛吃的荔枝,顆顆鮮紅飽滿垂涎欲滴,滿山坡的荔枝樹掛滿了一串串搖曳的荔枝果實,不禁嘴角泛起微笑。今年又可以豐收,仰望著天,並不是每年上天都會給予農民一個豐收年。所謂靠天吃飯,果農心中更要有隨遇而安的心情,每一年的辛苦努力都得等待老天的厚愛。

  改變以往栽種方法,採用有機肥施做時更須特別費心照顧與觀察。隨手摘下品嚐那在口中的飽滿湯汁,溫潤及甜度在口中化解,在親朋好友讚不絕口的掌聲下,市集拍賣全部賣光。若往年銷售不佳,得為荔枝尋找出路,荔枝本身不耐放,賣相不佳馬上被打入冷宮,老農大多不會因農作物本身管理困難,以作為種植或不再種植的理由,僅只是因為對土地及所經營的農場感情,而不願放棄。

  為圖三餐及對土地這份不願割捨,老農獨力面對這幾年的天候異常及酸雨的侵蝕等無情的打擊,辛勤的生產供應人類生活所需。或許,以更接近大自然應有的方式經營生活,可以列為人類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