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貪婪的省思

家管 吳萱惠

  自古以來人心不可思議的違背天理,產生了貪婪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位熟悉的阿公,一生除了務農之外,還兼差禮儀社事宜,省吃儉用勤勞一輩子,也積蓄了不少的財務。膝下育有五子一女,除了第四個兒子之外。各個自食其力安份守己為生活打拚。不幸阿公於民國90年間得「帕金森氏症」後。數年來已漸次失智,常臥床褥。四子則以就近照顧為由,掌控父親的財產、從不與兄弟共議,此間兄弟可分得之土地也毫無分文借予四子使用,四子卻千方百計只想多取得父親名下之財產。

  以阿公的財務聘用外傭全程負責照料阿公多年,其四子夫妻就近供餐(因使用兄弟可分得的土地),外傭閒暇之餘也任由其夫妻差譴清掃環境、洗衣炊飯等各種家事,其間更了解到其夫妻之行為,在忍無可忍之下隨筆書寫,告知其他兄弟嫂侄等有關多年來四子之私心與待人處事之情形,並請其他兄弟多關照阿公。

  四子由阿公手中接下五百多萬的存款和現金,到兄弟查帳時已剩下一百多萬。同時查覺「公款私用」日漸敗露之際,無法得到兄弟嫂侄等之信任,乃聘請律師協助對付手足兄弟、極力爭取父親名下的財產!如此作法真能心安嗎?

  阿公之長子雖已離世,但長媳仍同住老家獨守家園,四子平日不但沒關照大嫂生活並向左鄰右舍宣傳是非,【以父親交待之名,行使爭地之實】,卻要大房的1/4份(因大房沒生兒子),還說是父親交待的!實令大房之子女們頭疼萬分。

  阿公之二子於數年前得知自己重病在身,渴望對家父盡孝。豈料四子深怕失去父親財務,乃對二兄口出惡言謾罵;二兄因病在身無法回罵,幾近含恨失意,乃告知其他兄弟等其對四弟種種恨意及不滿。不幸於同年重病復發,離開人間。兄弟本是同根生,為了父親的財物,竟對自己的手足如此;對外(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還說兄弟都住在外面不養父親,令人聽了不心痛嗎?

  四子凡事皆以照顧父親作為藉口,享盡家中一切資源而不知感恩;對兄弟嫂等常以口出惡言狂罵而不知檢討。並向親朋好友炫耀自已憑財力(部份源自父親)、靠山(與地方人士關係)皆高於兄弟之上,此舉實在可笑!

  阿公不幸往生數月,四子夫妻之私心及其所作所為也無能取信於兄弟嫂侄等。對外人卻大肆宣染自德孝行等!其實四子平日之言行、舉止是「欺兄、壓弟、吼嫂」,更使兄弟嫂侄不滿與憤怒。

  自阿公往生後照理所有繼承人(五個兒子和一個女兒)的權利與義務是相等的,而四子卻千方百計的找一堆理由(圖利自己)佔地使用、阻礙兄弟辦理繼承。其他兄弟只好透過地方人士及多位叔伯長輩、甚至委請協調會與其協議,其卻每次都炫耀自已錢多(請律師)仍不願與兄弟共議!竟向左鄰右舍宣稱是兄弟為分吵家父的財務等是非。常年如此卻毫無悔意。其餘兄弟也無可奈何!

  家中如有一位像這樣的弟兄真是倒楣,相信阿公在天上也不願見到如此。也許阿公也會後悔為何當初要省吃儉用留下這些財產讓子女們爭議、甚至於還對薄公堂。是不是人類們的「心」生病了,怎麼忍心對手足兄弟如此的貪得無厭?阿公的四子這樣的作法平常生活起居心安嗎?人心如此違背天理怎麼還不覺醒呢?兄弟們言談間也透露出相當的無耐與不知所措。想想我們是不是隨時都要自我反省、千萬不能讓自己的心生病,違反常理的侵害他人,害他人痛苦,何況是自己的手足至親。讓我們一起來啟動善的能量,由「心」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