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平衡的基礎

台中縣新社鄉中正村村辦公室村長 羅名維
  尊重是平衡的基礎,要尊重我們居住的環境,要尊重我們周遭的人事物,因為時事的變遷,環境的改造,只要稍微不留意,就會造成難以挽回嚴重後果。現今大自然反撲的力道,一次強過一次,災損屢創新高。

  在經濟發展的大纛下,似乎一切都可以犧牲。雖然生活富裕了,一切也都變得更便利。安逸、享受、奢侈是新的價值觀,為了滿足人類永遠無止盡的慾求,只好過度消費自然資源;超抽地下水、過度開發、盜採砂石、破壞河床、濫墾、盜伐,讓這些上天給人們的珍貴財寶藏,就此被奪走,一去不復返。長此以往,原本優游水中的可愛魚兒、漫步溪中的白鷺鷥,星夜閃爍的螢火蟲及 蛙鳴、鳥叫,已逐漸遠離我們的生活,退守成為記憶。

  人們面對災難來臨時,哀聲怨道,怪老天不仁,怨政府無能,恨商人沒良心,哀生命財產的損失,然而事過境遷,要不了多久,這些檢討、心願又會被送到記憶倉庫最深最暗的地方,最好找不到,很快的就把老天爺給的教訓忘的一乾二淨。

  我們生長在這塊土地上,要懂得尊重、珍惜。好山好水,造就不易,相知、相惜一起努力打拼的同胞,更是難能可貴,需要彼此尊重,心念改變,立即行動,你我都可以和天地成為好朋友,然而熱心易發,恆心難持,唯有願意以一顆堅持的恆心及永不放棄的毅力,為我們的大環境付出、改變,我們才有資格可以大聲說,我是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