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診療?還是性騷擾?」談醫療過程的性騷擾危機

臺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臺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會訊

  在騷擾防治法實施滿三年之際,為了解一般民眾對於醫療觸診的經驗與感受,現代婦女基金會與TNS、EmailCash公司合作進行「民眾觸診經驗大調查」網路問卷,針對民眾接受觸診與醫療院所性騷擾經驗進行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如下: 三成五受訪民眾曾有過不愉快的觸診經驗提到「婦產科內診」,許多年輕女性都會感到緊張不安;而要在醫生以外的人員面前裸露身體,也是很多病患必須面臨的心理障礙。許多的醫療行為由於涉及身體隱私部位,因此常常會造成「合理的診療行為」以及「性騷擾」之間的模糊界線。本次調查結果發現,五百名受訪者中,有三成五(35%)曾有過不愉快的觸診經驗,其中以生殖器官(38.9%)和胸部(28.0%)觸診為最多。41.2%的受訪者表示曾聽說親友在醫療院所中有過不愉快的觸診經驗,部位亦是以生殖器官(36.9%)和胸部(39.3%)最多。 從兩性的差異觀之,女性發生在胸部的不愉快觸診經驗較男性多,而男性則比女性有較多臀部的不愉快觸診經驗。上述不愉快的觸診經驗中,執行觸診動作的則是以醫師為最多,佔66.3%;其次是護理人員,約佔24.0%。而感到不舒服的觸診原因,是因為「看診的姿勢尷尬」(34.9%)、「需脫去身上衣物」26.3%),或是「旁邊有其他病人、實習醫生等人員在場」(25.1%)。雖然將近八成(77.1%)的受訪民眾表示他們了解這些觸診是正常的醫療行為,但仍然覺得不舒服,顯示診療前向民眾詳細說明的重要性。 不愉快觸診的因應-自認倒楣對於這些不愉快的觸診,多數受訪者選擇「自認倒楣,裝作沒事」(64.6%);其次是「向同事、親友抱怨」(18.9%),與「當場制止對方」(16.6%)。此結果與以往多項性騷擾相關調查的結果十分符合,顯示民眾對於身體遭受不舒服的侵犯時,多數還是選擇採取較為消極的因應行為。 六成民眾擔心在醫療院所遭受性騷擾在受訪民眾中,一半以上(57.4%)的受訪者認為醫療院所容易發生性騷擾事件,並有接近六成(58.8%)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或親友到醫療院所看診時,被醫護人員性騷擾。而其中,受訪者認為「醫師」(80.4%)與「推拿師」(63.2%)的職務性質,最容易發生性騷擾的事實或誤會;而病患(70.2%)與護理人員(60.2%)則是最可能的性騷擾受害者,在在顯示制定相關規範對醫病雙方保障的必要性。缺乏性騷擾宣導標示,七成民眾不知如何求助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有97.2%的民眾認為醫療院所應該訂立明確的觸診規範;同時,有超過八成(83.4%)的受訪者表示不曾在醫療院所看過「禁止性騷擾」的標語或標示。性騷擾防治法實施三年來,雖然有60%的受訪民眾知道目前有性騷擾相關法規,但卻有七成(71.6%)的受訪者不知道在醫療院所中遭受性騷擾時可以向誰尋求協助,顯示醫療院所衛生單位針對性騷擾的防治宣導,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