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領導統馭的體認

桃園縣民 陳忠義

一. 前言:

領導為誘導官兵行為的異種智巧,管理群眾的一種才能,亦就是說:「凡啟發每一個人的智慧、知能,培養一種革命的責任感並建立一致的信仰和向心力,加以有系統的組織,有目的的運作使大家已一致的立場、統一的步調,為實現共同的理想、目標而奮鬥,就為之『領導』」。身為營級主官的我,既為部隊領導之骨幹,全營團結之核心,就不得不修養自己的品德,充實自己的學識,以及有為有守的才能,與任勞任怨的精神,竭智盡忠,勤勞認識,作部署的表率,來贏得官兵之尊重,使其自動投入自己的智慧與力量,樂於位團體的共同理想而努力。余雖不敢自 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但對領導之具體作法,卻有如下之幾點點初淺認識,特概述於後,以為共同勉勵之參考。

二.具體作法:

(一)基本認識上:
1.堅定信念,完成任務:
  信念由統一的思想、忠實的信仰,以及堅貞的節操所鎔鑄而成,惟有信念堅定,方能產生無比的勇氣,發揮強大的力量,奮發砥礪,百折不回,完成任何困苦情況下所附之艱鉅任務。
2.健全自己,以身作則:
  健全自己,乃一個領導者之必須要求以身作則乃領導部屬之根本要訣,身為一個部屬仰望的中心,只有自己健全,才能獲得部署的信仰,亦惟有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官兵的崇敬,有了部屬的信仰與崇敬,一切領導作為才可左右逢源,得心應手。
3.愛護部屬,關切福利:
  領導者與其部署個人之成敗榮辱與生死,均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必須中心愛護部屬,盡量照顧其生活,激勵其進取,解決其困難,關心其福利,使其有如置身家庭溫暖之感受。
4.培育官兵,結成一體:
  軍隊組織精神,重視分工合作,現代戰爭趨勢,講求聯合協調,而國民革命之君本質,更要求上下一心,如何使所屬官兵悉能克盡厥職,發揮團隊精神,結成有機之戰鬥體,實有賴於領導者有計畫之培育。
5.嘹解部署,適切運用:
  領導這應利用各種機會與方法,經常接近部署,以瞭解其個人之性格、品德、學識、才能、家庭背景、社會關係,最低限度亦應了解與其直接有關的各個人,才能做到知人善任,量才器使用運用自如。
6.啟導部署,勇於負責:
  「責任」乃軍人之基本信念,「負責」更是 總統蔣公訓示考核人才的九大原則之一,因此領導者必須注意培養部署之責任感,榮譽心,已啟導官兵勇於負責,為國效命。
7.主動任事,擔當成敗:
  領導者應不待上級督導或未奉上級指示時,能自動自發,當機立斷,積極去善盡職責,已達成其上之企圖,對其部署所作所為,應負起完全責任,若能做到成功,歸功於部署,失敗擔過於自己,當更易獲得部署之尊敬與愛戴。
8.督導所屬,貫徹命令:
  督導所屬對命令之貫徹執行,為指揮上最重要之職責,領導者應運用某參謀督導,或親自視察,以督導所屬對命令之確實貫徹有效執行。

(二)必具條件上:
1.要有自律與自治的生活:
(1)整肅的儀容,優雅的風度。
(2)樸實的生活,廉潔的操守。
(3)服務的態度,犧牲的精神。
(4)愉快的心情,樂觀的奮鬥。
(5)勤學的習慣,實踐的精神。
(6)幽默的談吐,熱情的動作。
2.要有合情合理的方法:
(1)誠懇的待人,寬恕的雅量。
(2)誠摯的熱情,耐煩的態度。
(3)大公無私的治事精神,新速實簡的治事作風。
(4)科學管理的治事方法,勤勞負責的治事習性。
(5)主動積極的治事態度,協調合作的治事美德。

(三)執行要領上:
1.一般方面:
(1)瞭解人性,通達人情。
(2)建立威嚴,培養自尊。
(3)以身示範,樹立楷模。
(4)心服眾於力服,身教重於言教。
(5)多說服少處罰,多鼓勵少責難。
2.思想方面:
(1)堅定官兵信心,統一官兵思想。
(2)糾正官兵偏差,啟發官兵希望。
3.品德方面:
(1)以武德來砥礪部署之精神修養。
(2)以倫理來鞏固部隊之精誠團結。
4.才能方面:
適時自我教育,虛心兼用眾長。
5.生活方面:
(1)以身作則,與部屬同甘共苦,共患難。
(2)瞭解官兵生活狀況,注意官兵工作情緒。
(3)強化官兵生活教育,培養部隊合群習性。
6.組織方面:
(1)發揮組織功能,講求協調合作。
(2)運用科學管理方法,加強行政管理措施。
(3)切實實施逐級授權,徹底厲行分層負責。

三.結論

  總之,領導固然是一種技巧,一種才能,看法雖然不盡一致,做法也各有不同,但其為建立並保持一個同心同德,精誠合作,不畏難,不怕死,經得起任何挫折,耐得住任何震撼,朝氣蓬勃,樂觀奮鬥的團體最終的目標則一,我們領導幹部,若能適時陶冶高尚品德,處處端正生活言行,虛心充實學術本職,經常發揮服務精神,依據官兵人性變遷,針對部隊實際狀況,確實把握上述原則,適切有效靈活運用,率先躬行,竭智盡忠,已品德感化部署,以服務代替領導,則官兵的團結力當更為鞏固,部隊的戰鬥力當更加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