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阿嬤的心願

退休人員 余張美妹
  我是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只能用困苦艱辛來形容,尤其是早期嚴重「重男輕女」的觀念,真是害慘了我們這些女孩子,除了要負擔生計供家中的男丁上學讀書,還要接受輕視的眼光過日子。

  記得在我7、8歲時,有一次幫忙家裡種田、放牛,那個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在田裡,水牛突然向我衝撞過來,年紀小小的我根本來不及反應,只能任由水牛撞向我,摔落至田邊的大水圳裡,這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心中出現「我該不會要死了吧!?」的念頭,後來我不知道掙扎了多久,終於讓我爬上岸,但當時的我狼狽不堪,身上原本就已經很破舊的衣服變的更慘,原來想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撿回這條小命應該會有好運吧,但是沒想到回家後沒有得到家人的安慰,反而被臭罵一頓,還被年紀大我將近20歲同母異父的大哥追著打...當時那種景象至今歷歷在目。

  所以在我自己結婚生子後,我發誓絕對不要讓我的下一代遭受到這樣不公平的待遇,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都一樣,人與人要互相尊重、互助互愛,不要再有這種重男輕女的可怕觀念,繼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