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在心頭--邀請有感動的人一起來關心青少年

彰化縣愛鄰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梁崇惠
  我是一個很容易感動的人,有件事可以作為佐證。
  
  幾天前,我看到一則名為「一碗湯麵」的短文,內容是描述一對賣麵的夫婦,在某一年的除夕夜打佯前,遇到一位寡母帶著兩個幼子上門,母親很不好意思地點一碗湯麵,因為她們僅付得起一碗麵的錢,憨厚的老板不想傷及她們的自尊心,便偷偷地多下了半把的麵,好讓母子三人能多吃點,待她們吃完麵結完帳,依然以對待其他客人的方式,真誠地向她們致謝,並祝福她們新年快樂。每年的除夕夜,這對夫婦總是惦記著她們到來的時刻,甚至已經漲價的價目表此刻均會再回到以前的價格,為的只是能減輕她們些許的負擔,因為夫婦不經意地聽到母子三人必須償還孩子的父親因車禍留下的大筆債務。就這樣年復一年,終於在幾年後她們依例上門吃麵的除夕夜,老板夫婦與她們一起分享終於還清債務的喜悅,這一年她們點了兩碗湯麵。隔年的除夕夜,老板夫婦卻等到關店門仍不見她們,儘管早已為她們在桌上放了預約席。隔年,再隔一年,預約席上依然空著,就在大家漸漸淡忘「除夕夜預約席」上曾經熟悉的母子三人時,也不知過了幾年的除夕夜,就在麵館打佯前,出現了一位婦人,她由一個剛通過醫師考試,及一個在銀行上班的孩子陪著,坐上了除夕夜預約席,並且叫了三碗湯麵,原來她們早就知曉麵店老板夫婦對她們的憐愛,特地選定當夜向關照她們多年的老板夫婦表達她們深存內心的謝意。故事就在傻愣愣的老板一面擦著眼淚,一面應聲說:「三碗湯麵」中落幕。
  
  我一面看著一面回想自己童年時期家庭經濟狀況有些許相似,常受到許多親友接濟,竟不自覺的流下淚來了。不知是什麼原因,接女兒放學的路上,便主動地與她分享這則故事,抵家門時,故事才講到一半,女兒堅持要我把故事說完,待我說到兩碗湯麵時,瞥見她的眼眶略帶淚光,直到故事結束,她便勇敢地找紙巾擦拭奪眶而出的淚珠。

  我無意強調「容易感動」是會遺傳的,但卻有意讓人覺得「容易感動」是會彼此感染的。在小孩身上看得到,在我們許多周圍的人身上也看得到,我相信社會上多一些容易感動的人應不會有什麼壞處。要想我們的社會更好,不能只有心裡感動,還要有所行動。寫這則點滴的同時,恰逢是警察節,最近的警察士氣因為台中市的槍擊事件顯得很低迷,但我心中同時惦記著,那位全國的警察們正全力圍捕廖姓少年。根據報載,阿公阿嬤帶大的他,13歲時便因不喜歡念書很少留在學校,不久便被吸收成為小弟,從賭場跑腿到成為殺手,現在的他不到18歲,跟我的兒子年紀一樣大。

  99年5月1日我在聯合報上看到台北縣有位林姓警員投書,感嘆自己接辦協助中輟學生重回學校與家庭一年多來,產生極大的無力感。他無奈又無助地表示自己努力了好久,但發現這些孩子找回來又怎樣?家長留不住、學校管不住,每每想放棄,卻又放不下這群孩子。
  
  彰化縣的中輟學生顯然比林姓警員所接觸到的孩子略微幸運,因為彰化縣愛鄰協會承辦的彰化縣晨陽學園就是縣政府教育處指導下成立,於97年7月將一所廢棄的小學改造為專門協助輔導這些孩子就學,提供「歡喜學習、彼此扶持、陪伴成長」的學園,十餘位專兼任的老師像家人般的關懷照顧他們,一起過正常作息的生活,三餐有溫飽的餐點佳餚,即使他們都帶著自己的個性與脾氣進入學園,但是一段時間後便都可以適應朝六晚九的正常規律作息,好多個孩子都很驚訝自己竟然能夠一改先前不正常的作息,回歸正常學習軌道。四月中旬晨陽學園的師生近40人前往埔里水頭山莊完成了3天的春訓體驗教育課程,雖然籌備與訓練的過程蠻辛苦的,但是為了讓他們轉移參加陣頭或幫派的念頭,並且看到他們認真面對挑戰的勇氣,老師們都感到莫大的欣慰。最近學園有位國三的孩子參加全縣車床技藝競賽得到第4名,除了獲頒獎狀外,更得到彰化縣教育處林田富處長蒞臨學園訪視時當面表揚,讓學園的孩子們得到很大的激勵。五月底學園全體師生,歷經2個多月的訓練後,騎單車前往墾丁進行為期一週的畢業之旅,他們在這趟旅程中彼此相互扶持激勵,許多孩子回來後都有明顯的成長。6月底有17位的孩子即將從這裡畢業,順利完成國中學業。
  
  現在,彰化愛鄰協會匯集許多受到上帝感動的人正積極展開行動,不只付諸行動關心中輟生,要將這些與廖姓少年有類似成長背景的孩子及早找回來關心扶持,我們更積極在彰化縣的線西、伸港、鹿港、二林、溪湖、員林、和美、秀水及彰化市開設免費的弱勢兒童課輔班,協助許多的家庭不要因為經濟上的難關而忽略孩子的教導。很感謝過去六年多來,許多幫助我們,與我們一起行動關懷弱勢族群的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我深知我們並不孤單,因為社會每個角落有許多容易感動的人,希望您現在就跟我們一起行動,關心周圍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