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痛_九二一

家庭主婦 何惠瑩

  九二一大地震,已過十一年的往事,不知我們還記得多少當初的狀況,不知我們還有多少人記得那樣的悲痛與恐懼。

  埔里,我的娘家在當時也受到波連,房子半倒、田地被土石流沖走,人心惶惶,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一有餘震就會快速往外逃跑,睡覺也無法睡好,害怕又有天搖地動的時候,驚醒是常有之事,為了生活,受災戶要學會勇敢站起來,為了生活,受災戶還是要繼續住下來,一切重新開始,重蓋房子、重新整理田地。

  當時政府的補助並不多,以房子而言,我們屬於半倒屋,所得到的補助就只有半倒屋的費用,但是我們不可能只修補半倒屋,一定是全部重新蓋起,而且因為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之隱憂,所以這次在建材的材料選擇上,自然會以耐用、堅固為首則,這麼一來費用自是不少,自掏腰包就更不用多說,是一定會有的狀況,再加上田地的修復,從新申請、丈量,手續更是多的繁雜,但還是要做,因為那是我們唯一生活的來源收入。

  其實碰到這樣的天災人禍,我們也無從防範,只知我們要珍愛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不然什麼時候大自然會再生氣,我們也不知道,當然是希望不要再來這樣無情的傷害,因為不只傷家園也傷我們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