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活口,也留下地球的活水源頭

奧美促動行銷Assistant Art Director 林天惠
  從開始想該寫些什麼到下筆,是一個沮喪的過程。除了平時節約物資及能源外, 有許多事情可以更進一步,讓地球更美好,只是軟弱的我做不到...包括近來環保團體呼籲的天天吃素救地球。

  但最近參加了朋友囍宴後,像我這樣一個欠缺意志力與實踐力的成人,發現這件事,我絕對做得到,那就是-拒絕魚翅!

  看到菜單上的魚翅,同桌的賓客忿忿地告訴我,光是為了滿足中國、日本、台灣食客的口腹之慾,每年至少有四千萬頭鯊魚被宰殺。

  而每次在業者取下魚鰭後,就會將無價值的魚身丟回海中,任喪失游泳能力的鯊魚,在海中慢慢流血、餓死。

  過去十五年間,某些鯊魚如搥頭鯊、大白鯊的數目已銳減七成,甚至有些鯊種在加勒比海已經消失無蹤。鯊魚位於海洋食物鏈中最高層,一旦滅絕,將啟動骨牌效應,此食物鏈中每一個海洋物種都將滅絕或過剩,造成海洋生態系統失衡。

  魚翅這東西,不用則已,一用往往是數十乃至上百桌的大宴,事實上,人體對魚翅中所含的膠原蛋白,吸收率非常低;而且魚翅的含汞量遠遠超過攝食安全量, 只要決定菜色的人心念一轉,就能用需求量來牽制供應量。想想看,湯中少一種食材,是多容易的事情。

  面對美食一向軟弱的我,認為減少魚翅這樣食材,世界不會因而減色幾分。若未來有機會作主大宴賓客,自然也不會使用它來為場面增色。
 
  留下活口,也留下地球的活水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