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真誠 輕舞飛揚

陳建衡地政士事務所地政士 陳明靖

  這陣子因腳傷關係而跑了幾趟大型醫療院所,在等候看診的同時,可消磨時光的除了目光所及的報紙、雜誌或電視外,環顧四週剩下的就同是候診的病患及家屬。正當準備專心的看雜誌時,卻被身旁不遠處傳來孩童嘻鬧聲給吸引,由於台灣新生兒低出生率已是世界第一,相對的應該沒有什麼比小朋友還稀奇的,隨即放下手中的雜誌,趁機欣賞小孩的世界,多少讓看病焦慮的心情緩和一些。

  雖然腳傷的緣故,造成行動有些不便,但還是覺得幸運。能夠看到小朋友熱情玩耍且帶點無俚頭的言語及模樣,就會暫時拋開不愉快心情。小孩之所以可愛,在於個體未經社會化前所保有人性的天真無邪及真誠簡單,當然,如果一個成年人在與他人相處的過程中,不僅通情達理,更懂得應對進退,又能保有一顆剛出生嬰兒般的赤子之心,想必會受許多人的歡迎。保有赤子之心的人,通常對待人、事、物都能自然不做作,能寬厚待人,雖對自己不多為難,卻擁有積極處理事情的態度。為何常聽見我們鼓勵別人時會說:「要保有赤子之心」,不論在哪個年代想要重拾童心的心情,就像是一股永不退流行的風潮。

  有時候工作壓力大就會感覺不快樂,悶悶的,當下就會有股衝動想要回到小時候那種無拘無束的生活,但不久又會驚醒過來,因為這兩種時空根本無法交錯。為何年紀越大煩惱越多,為何許多壓力是那樣的難以理解,更大到讓人喘不過氣呢?回想童年時的自己是一個很樂觀的人,那時實在是找不到有什麼讓自己不開心的,記憶中大都是跟死黨貪玩,荒謬又愚蠢的過去式,那為何現在與當初有那麼大的差別?仔細想想,必須去克服的是心態上的調整。當還是小朋友時,無論父母親買的玩具或是醫生給的糖,都是那樣容易的被滿足。或許,閒暇時不妨問一問自己的內心深處,最初的感動為何?如今又在哪呢?莫名的煩惱從何而來?鬱悶當下讓自己回歸最單純真實的本色,若能像年幼時那樣容易滿足和快樂,自然就會少些煩惱,更多些歡笑吧!

  當生活遇到瓶頸時,試著去找些簡單且容易完成並感到滿足的事情來做,暫時拋下世俗眼光,不去計較太多。在身處虛榮勢利,無可奈何的環境中,赤子之心猶如黑夜裡的燈塔,憑藉此毅力與努力,終會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有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