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不分國界

家管 劉黃鳳英
  近幾年台灣的外籍新娘越來越普遍了,自古以來,婆媳問題一直是個無解的難題,更別說是外籍的媳婦了,我的家中也有一位越南籍媳婦,所以對這個問題有更深的體會。

  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這些父母會忍心把年紀輕輕的女兒遠嫁到國外,無非是想幫助家裡分擔貧窮的經濟問題,而所嫁的對象往往都是年紀大的,或是身心有些狀況的人,相處上自然有非常多的問題產生,當然也有些例外與幸運的人。曾經聽到一位新住民的分享,剛嫁來台灣時,看到先生的不負責任,每天生活的很痛苦,因為婆婆對我像女兒般疼愛,縱使先生不怎麼好,在婆婆身上得到像媽媽的愛,所以讓她喜歡留在這裡生活,這也是值得我們當婆婆學習的地方。
世界本是一家親,每個國家文化背景不同,但都有很多的優點值得我們學習,像我們台灣的人情味就非常的濃厚,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才能創造經濟奇蹟,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我們是否也可以將心量放大,也去包容其他國家的風俗習慣,學習別的國家的優點,彼此相互尊重和平相處。

  地球只有一個,既然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何必去計較你家我家,你們的國家或我們的國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