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闊天空

維新清潔公司員工 李穎晶

  從小就在一個生活平凡的小康家庭長大,上有哥哥、姊姊,下有一位弟弟,在一般長輩看來,我們算是最圓滿的一個家庭。對呀;在之前我也是這麼認為,因為平日爸爸、媽媽都上班,我們小孩子也都快快樂樂的上學。這樣無憂無慮的過日子,好像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人世間,沒有每件事情都應該是理所當然的,都應該是本來就是的事情。

  話說當我高中畢業那年,本來是很高興的,讀大學的規畫是我的願景。在自己處在非常興奮的情緒下時,晴天霹靂的事發生了。爸爸外面有女人,很快的跟媽媽離婚,最驚呀;最可怕的也是爸爸只要外面的女人,讓我們自生自滅,記得當時很快的,發現姊姊結婚了,哥哥跟奶奶、爺爺住,剩下我跟弟弟就跟著媽媽住。媽媽天天以淚洗臉,我呢去找爸爸,爸爸不見我,也不理我;我真的成了孤兒,媽媽可憐,我也可憐。當時的我天天怨天尤人,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太不公平了,一千個、一萬個為什麼?都沒有答案。怨天尤人又怎麼樣?可憐又怎麼樣?生氣又怎麼樣?傷心又怎麼樣?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我又怎麼樣?最後我發現日子還是要過;三餐飯還是要吃;還好;還好;老天有眼,天無絕人之路,就在自己找同學訴苦的同時,碰到一位恩人同時也是我的貴人;那時他常常鼓勵我、安慰我、給我信心、給我加油。經過一段時間後,自己也覺醒、我也開始振作,心想如果自己都不幫助自己,還有誰會來幫助自己的。這時我開始找工作,我也因為那位貴人的影響,心打開了,正向思考了,也把助人為快樂之本放在心中。

  現在我雖然是在清潔公司上班,然而我是快樂的,人生是充實的。因為我保握每個時間做最有意義的事情。即始是一件小事,我也很快樂。就是帶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例如;看到同事抽煙,會勸他,少抽煙,對身體不好。看到髒亂或垃圾也會自動撿起。還有隨時都會面帶笑容,保持一顆歡喜快樂的心。我感恩天地,我更感恩身邊讓我成長的所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