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主人翁

 陳惠宜

  這一年來報章媒體每隔一段時間就登載著『體罰,家暴』的問題,不光是事後後悔懊惱的教師個人或家長,對學生及親子身心所造成的創傷,更是無以彌補。

  教師管教學生,家長管小孩,是天經地義的事,讓孩子有犯錯的彈性空間,用關懷心聆聽他們的聲音,給予適當指正與規範,但不要為了遏止不良行為,而使用過於情緒激烈的手段,現在社會資訊發達,民智已開,不當的體罰,勢必遭到社會的噠伐,「事前的預防與輔導,勝於事後的管教與處罰」,家長「不打不成器」的觀念更要導正,以樹立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方面結合,三贏的局面。

  加上近年來「人權教育」的倡導,學生家長對於學生在校所受到的管教問題亦十分關心,身處第一線的教師,平日應多與家長聯繫,許多家庭背景的因素,造就孩子的行為觀念的偏差,教師們更加要注意關心及給予正當教導,人權的發展,是以人性尊重為出發點,基本上發展人權的概念就是在促進教育本質的實現,再加上人權的進步又是國家發展的表徵,但現今社會國家政府的許多法令欺壓人民,雇主欺壓勞工,環環相扣效應下,人民的苦悶讓情緒不良,造成許多家庭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因此,如何在學校當中落實發展人權概念、實施人權教育,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推動人權教育,短期目標在於改善當前的教育環境,保障學生基本的學習權,但長期目標則在於打造國內的人權文化,讓每一個人既能主張自己的權利也尊重他人的權利,並進而關心整體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形塑一個嶄新而逐漸趨近正義人權的富強康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