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保障在哪裡

新耀機電企業社/總經理 陳添勇

  從網路上看了4月1日在台灣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看到許多人對這個環境所表達的關心和闡述的建議非常感動。讓我真正了解人權是甚麼,知道人權是自然的,只是被一些自以為是的人類或一些當權者剝奪,人權是要被爭取回來的,因為它包含很廣泛,以前碰到總是無奈忍氣吞聲而逃避它。

  記得在八十七年我們兄弟繼承父親一塊土地,正好跟一水泥大廠共同持分這塊地裡的十分之一,父親在世時耕作了這塊地二十幾年,過世後交給了我們也都一直保持原樣,但是另十分之九的土地早在七十二年就被開挖賣土製作水泥了,結果在九十二年這塊地因違反山坡地保育濫墾而被移送法辦,開始了我們兄弟近五年地檢署及法院一審二審的奔波,只因我們是弱者,檢察官面對水泥大廠一個大財團動不了它,完全不找真正開挖土地或土地持有人調查,卻要求我們其中的一個兄弟出來認罪就好,然後可以放過我們其他兄弟,我們在庭上堅持的回應不是我們開挖土地而且我們持有的部份有地界,耕作的茶樹還在,檢察官也到場勘察過,為什麼要我們認罪呢?結果引來檢察官當庭咆哮斥責後喻令法警將我們上銬要收押我們,經抗議後以 壹萬元交保後傳,當場並向我們嗆,要我們準備坐牢,他要求處我們重刑,說我們犯後態度不佳,唉!真是人神共憤的一句話。

  被起訴後,經新竹地院審理獲判無罪後,被上訴高院,又經台北高院審理,最後也獲判無罪並喻令不得再上訴,才結束我們近五年的官司纏訟。司法可悲啊;還有其它不勝枚舉的案例,例如太極門的案子, 當時師父及師兄姊被檢察官迫害的那種心理的憤怒猶記在心,記得事發當時不久,有一天我到一家材料店,老闆娘看到我時那種恐懼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穿著印有太極門的汗衫,還好我了解她的心想甚麼,我只能以微笑化解她心中的疑慮,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檢察官才會使得不了解我們太極門的人產生對我的恐懼,這要向誰討公道呢?

  看過立法委員質詢影帶,官官相護,不禁要問當今真的對那些違法濫權的檢察官無可奈何嗎?我們的人權到底有沒有保障?我們的司法真的淪喪至此嗎?期待大家一起努力來扭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