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對吸菸的好心錨【生活】

嘉義縣聽語多重障礙福利協進會 義工 吳佩瑱
  即使輔助戒菸藥品推陳出新,戒菸失敗比例仍高達一半以上,主因於引發每個人抽菸的情境各不相同,尤其當對方對吸菸有既成的好心錨時,戒菸難度更是難上加難。

  常來維修電腦的A工程師知道我在醫院服務,便趁著掃描病毒的空檔,與我聊了起來。

A:你知道有個最新的戒菸藥叫【戒必適】嗎? 聽說服用後3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60%。

我:沒錯,那的確是個好藥,也是目前市面上最有效,成功率最高的口服戒菸藥!

A:最近好朋友送我兩盒,我吃了1顆之後有些噁心感,渾身不對勁就不敢再吃了。

我:你有抽菸嗎? 外表看不出來你有抽菸習慣呢,你真需要戒菸嗎?(先確認戒菸動機)

A:不瞞您說,我從大學時代開始抽菸快20年了,試過尼古丁口嚼錠、戒菸貼片都沒成功。最長紀錄是上次去馬爾地夫度假整整戒了6天菸,但回國後菸盒一開火一點~就失敗了!

我:你有做過【尼古丁依賴問卷】嗎?

A:我不太清楚耶 ~ (我於是先問了他幾個問題,發現他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指數只有3-4分,只要方法用的好,應該有機會不靠藥物,就能戒菸成功。

我:可以談談看你想戒菸的原因嗎?

A:當然是健康的理由啊,還有上幼稚園的女兒,回家老是要沒收我的菸盒,還要聞聞看我身上有沒有煙味,抽菸好像變成小偷一樣人人喊打,真是尷尬。(理由還算充分)

我:那你都在什麼情況下會想抽菸呢?

A:這是個好問題,我想想看……大多是工作告一個段落時會想抽菸,透透氣舒暢一下心情。

我:所以在那種情形下抽菸,滿足的是什麼樣的情緒需要呢?可以舒緩緊張的工作壓力嗎?

A:不,真正緊張壓力大的時候,我才不會想抽菸呢!應該是放鬆的時候,尤其每天工作結束,獨自一個人,沏上一壺清茶,看煙霧裊裊,讓腦袋放空,那種感覺真棒,常不自覺就抽上半包菸,因此抽菸該是對自己的一種犒賞吧!(A邊說邊連結到抽菸時放鬆滿足的神情)

我:所以你用吸菸這個百害無一益的行為,來獎勵自己工作的努力?(先捅他一刀)

A:沒辦法,所以我也很煩惱呀,要放棄抽菸這麼令人愉快的事,還真讓人捨不得呢!

我:認真想想看,在那些情境下,除了吸菸之外,你還可以做什麼事來獎賞或娛樂自己?只要找出替代方法,相信你不用靠藥物,絕對就可以成功戒菸。(重新框視)

A:我想想看…像線上遊戲,MSN聊天,看小說,放假去爬山、看電影、吃大餐、唱卡拉OK……

我:哇!前幾項都不會動到嘴,還是可以一面抽菸不太合適!運動呢? 運動是公認最好的方法。

A:運動太累了,又怕睡不著覺!不過,你倒是提醒了我,或許我可以打太極拳,你一定看不出來我大學時代練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太極拳呢!練一套楊家太極拳法用不著花太久時間,練拳時的「鬆、空」的感覺,應該和我抽菸時追求的放空感覺很相似呢! 真是謝謝你!難怪我過去戒菸一直無法成功!(看到A眼中對未來露出期待的眼神)

  為了整理案例,前幾天特地致電關心,電話那頭傳來好消息,他從農曆新年之後到現在A真的都還沒有再碰過香菸呢!

自我尼古丁成癮測試表(尼古丁依賴指數)
你知道香菸中的尼古丁跟海洛因等毒品一樣,會讓人上癮嗎?
你知道你對尼古丁的依賴指數有多少嗎?現在就做個自我測驗,更了解您的尼古丁成癮程度,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戒菸方法!

  尼古丁依賴程度不高的人不一定要靠藥物戒菸,意志力及決心才是主要的關鍵。藥物治療可以提高戒菸二至三倍的成功率,從尼古丁製劑開始,戒菸藥物經歷了三次革命,目前以【戒必適】(Champix®)效果最好,成功率最高。

   一般戒必適的服用療程為12週,每週藥費約900-1000元左右,若參加衛生署補助的門診戒菸每週可補助250元(補助8週)。在戒菸日前的一個星期開始服藥。在服藥的第一週雖然可以吸菸,但記得要逐漸遞減吸菸量。一個療程為12週;即便已經成功的停止吸菸,還是要完成12週的療程,以確保更長期的戒菸效果。服用經過12週後,戒菸成功率高達60%。

   戒必適既無尼古丁成分亦不屬抗憂鬱藥物,是一個非常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藥物;比較常見的不良反應是噁心、失眠與頭痛,但是這些症狀絕大多數都非常輕微,且隨著時間會逐漸緩解;服藥後配合大量的水服用也可以有效改善不適的症狀。
詳細資訊請參考董氏基金會:http://www.e-qu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