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市長

彰化市政府彰化市市長 邱建富

  大家好,我是彰化市市長邱建富,向大家問好!這個地球、這個世界環境,我們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應該共同負起維護的責任;對於化市的環境問題,我歸納為4個議題方向來思考,包括空氣、水、垃圾及種樹、綠美化等。
  
  首先是水的部份,我們知道彰化市土地面積共有65.69平方公里,主要灌溉水源就是東西二圳;長期以來在東西二圳的流域內,一直存在不少電鍍廠的污染,彰化市在西勢里、磚?里一帶曾出現全國第一件鎘泥污染,這個汙染是怎麼產生的呢?問題就出在中山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地區,這個地方長期以來是農地,卻也是五金電鍍廠密集的區域,30年來發展順利,成為本地的特色產業。
  
  可惜缺乏妥善的廢水處理措施,以致於所有廢水都排入灌溉地區,這樣的水源來灌溉農田,日積月累下來便在農作物上形成有毒的重金屬污染,全國第一件鎘泥污染就是這樣產生的。
  
  由此可見彰化市的廢水污染多麼嚴重,最近10年來各相關單位都很努力在研究改善,目前規劃中的彰化市污水處理廠預定3年後來動工,5年後我們彰化市污水將可獲妥善處理,到時候們的水源恢復乾淨,希望可以像以前一樣,溪流水溝到處可見魚蝦活動,這個部份我會加強督促、嚴格要求,讓民生、灌溉用水都符合標準,還給彰化市民健康的水源。
  
  第二部份是關於空氣,過去台化公司生產鼎盛時期,常有外地人譏諷,聞到臭味就知道彰化市到了,造成彰化市讓人不好的印象;這是事實,包括八卦山區裡種植的水果,在生產期收成時都會出現一些奇形怪狀的果實,這跟空氣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會繼續要求台化公司配合改善。
  
  另外為了淨化空氣,我們在整個八卦山區陸續種植很多樹木,目前已經超過一百種以上,廣植樹木可以淨化空氣,讓來此運動休憩的人可以呼吸很好、很新鮮的空氣,這也是我未來施政重點。
  
  第三部份是關於垃圾,彰化市垃圾量很大,我們積極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目前有在做資源回收社區已經超過30個,而且成效越來越好,所以每一年都有社區得到全國十大環保社區,包括快官社區、竹巷社區都曾經得到全國十大環保社區表揚。
  
  這些模範社區在社區營造、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都有積極作為,表現可圈可點;除了社區以外,每一個機關單位、甚至每一個家庭,都還要再加強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希望這個工作能落實,讓彰化市垃圾量越來越少,環境越來越乾淨。

  至於第四部份就是綠化、美化,我們的社區營造及綠美化有一個很成功的例子,就是在福田社區,這個社區在今年4、5月間舉辦桐花祭活動時,吸引全國將近有6萬6000人來參觀;這個地方大片油桐樹受到到保護,生長順利,加上居民合力整建周邊設施,所以造就美景如畫的桐花社區。
  
  我們的社區、農民也都在推動綠美化,市公所今年編列一筆預算要在彰化市所有分隔島上種花、種草,希望到處都有花花草草,彰化市要作為示範城市,大家一起來推動綠能建設、建設綠能家庭,開創環保綠世界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