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

高雄市五色鳥生態協會/榮譽理事 陳張寶珠

前言:

  我有一位外孫,出生時是早產兒,體重只有1450公克,成長過程是有一點遲緩(自閉症),爸媽都有工作,所以託褓母照顧;第一位褓母非常小心呵護外孫,但卻忽略了小兒階段性成長該有的反應動作。

  直到有一天,我在某個地方上課,無意間知道,遲緩是可以提早教育的。告之外子,並努力的說服親家們認知此事的重要性,因為將來最辛苦的,恐怕都不是我們這些當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的,而是孩子的媽-我的女兒。試想現在孩子還小,尚且抱得動,漸漸的他會長大,屆時若是連最基本的生活機能都必須靠別人的話,辛苦了孩子,也辛苦了當媽媽的。因為能預測到未來的情景,此時搶救還來得及,何不做搶救的動作呢!於是就在這樣半逼迫、半恐嚇的情況下,親家之間共同協議幫忙接送,讓外孫即時趕上黃金治療時期,進入伊甸早療中心上課治療;另外再尋覓一位懂得早療教育的資深褓母接手照顧,總算漸漸的看見外孫順利的健康的成長;現在他已經是普通小學六年級生了,即將進入國一就讀;待人非常的有禮貌,尤其對待父母及長者都很溫馨,我們都很愛他,不要求學業得第一,但品格一定要優先。

故事:

  話說,今年三月的某一天,我帶他去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看戲,開演之前,主辦單位廣播注意事項,請大家配合----『親愛的小朋友們,幫忙做一件事,叮嚀你們身旁的大朋友們,千萬要記得關閉手機,免得在好戲上演時,鈴聲擾亂了看戲的好情境喔。』

  此時,坐在我前面一排的外孫,回過頭來對我說:『外婆,妳關手機了沒?記得一定要關喔。』我跟他點點頭示意說:『知道了。』其實我沒有關手機,理由當然是不願漏接任何一通重要來電囉。還自認為已經設定好了先震動後響鈴的功能,不會影響他人的;可是萬萬沒想到,戲才上演沒多久,手機震動了,急著要趕快接通,卻偏偏掏不出手機,一時之間鈴聲大作;外孫馬上回過頭來,輕聲的對我說:『外婆妳怎麼沒關手機呢?很丟臉耶!會沒面子耶。』

感想:

真的,很丟臉,很沒面子。

是外婆讓你丟臉,讓你沒面子。

外婆自己更覺得丟臉、沒面子。

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

事情發生後再來說抱歉,其實都已經來不及了,於事無補了;

這是一堂扎扎實實的震撼課。

是外婆自己沒品格,有什麼資格對外孫來談教育呢!

我們時常為教導下一代而這樣講:『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

關掉手機只是一個小善的行為,為的是不影響演戲、看戲的品質,我卻不為。

不關掉手機也是一種小惡的行為,小吵一下又有何妨的心理?我卻為之。

怎知這一善與一惡僅在一念之間,其影響層面的範圍有多大啊!

侵犯整場演戲、看戲的他人權益,例如:演戲的人需要費許多的心力排戲,看戲的人需要花錢買票;加總算起來可不是小小的善與小小的惡行為囉;

看似小善、小惡的行為,最嚴重的莫過於影響孩子對妳的信任及肯定價值的態度了。

關掉手機只是小小的一個動作,有這麼難嗎?少接一通電話有這麼嚴重嗎?

常自以為是,自以為很有辦法的大人,妳犯的是一件大大的錯誤,所謂身教勝於言教,身為長者連這一點點的基本道德都不能謹守的話,還談什麼身教言教,從這件事讓我警覺,管好自己實在是一件很重要且嚴謹的事,大家如能多警覺小善與小惡,確實認知,並謹慎選擇為與不為,相信我們的社會必能有更多的和諧與進步之發展空間。

人人若因小善而不為,這社會將失去多少的祥和;

若因小惡為之,將會憑添多少的氣餒、戰戮;

後記:

今天讓外孫來教我這一課,太感動了。
不能因人小,就以為言微;
人生路有多長,學習的路就有多遠。
在太極門我看見所有的大、小師兄及師姊們所發揮的,只是一個微笑的功能,就能引領世界走向和平;
『微笑』不也是小善嗎?『世界和平』可就不是小善了吧!

所以啊,『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與大家共勉之。

  我喜歡拍照,尤其是拍鳥,小小生物都有可供人類學習的地方,例如:鳥類的育雛、教育、及反哺等等,做人應該要學習更謙卑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