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女孩一樣好

家管 陳月娥
  在我們那個年代,社會比較封閉,思想也不像現在這麼開放,受傳統觀念影響,所以很多家裡都希望生男生,因為男生後可以繼承家中香火,若是生女孩,長大嫁人後就跟著夫家,所以普遍來說會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家中若有男生,就給她吃好的、用好的,可以去讀書,但女孩子就得留在家中幫忙,所以早期女孩能受到高等教育的人算是少數。
  
  隨著時代在進步,女生可以受完整教育、可以走出家庭去工作、去賺錢,甚至可以成為家中經濟支柱,女生在各方面的表現在在證明可以和男生一樣,證明其實不論男生或女生都很好,可是從近年來男女出生比率逐漸失衡可以發現:事實上仍有些家庭背負著傳統觀念「傳宗接代」的包袱,衛生署經換算後發現去年(98年度)台灣約有四千名女寶寶因而消失;生命何其寶貴?寶寶何其無辜?在這麼現代的台灣,怎麼會發生這麼不民主的事情?
  
  我想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同意男孩、女孩一樣好,但如果是家中長輩存有這樣的想法,對女生出生、成長及學習階段,都會產生負面影響。不論男生或女生,都應受到尊重及平等的對待,很多男生可以做到的,女生也同樣可以,所以,讓我們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男生、女生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