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英文作文1萬5,523人考零分,這些學生的人權在哪裡?

退休國防部軍備局中校 陳國樑

  報載今年大學學測成績單於2月24日寄發,成績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學校老師呼籲考不好的同學不要太灰心,好好準備七月指考,再來拼一次。

  依大考中心統計數字,這次大家覺得很簡單的英文作文,僅有2人滿分,但有1萬5,523位同學考零分。另國文作文「漂流木的獨白」,沒有人滿分,只有一人最高分25.5分,但有1,803位同學考零分,零分人數比去年還多441人。

  依照一般社會大眾的觀點,大考有人考零分是正常的事,是因為那些同學自己不用功,平日不好好努力,考零分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有這麼多的同學考零分,難道都是同學的錯,是正常的現象嗎?家長、老師及社會都不用負責任嗎?筆者嘗試從人權的觀點來看同學考零分的問題。

  依聯合國大會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 第217A(III)號決議通過並宣佈的「世界人權宣言」中序言提到:「鑒於對人類家庭所有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鑒於對人權的無視和侮蔑己發展為野蠻暴行,這些暴行玷污了人類的良心,而一個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和匱乏的世界的來臨,已被宣佈為普遍人民的最高願望,、、、,鑒於各聯合國國家人民已在《聯合國憲章》中重申他們對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和價值以及男女平等權利的信念,並決心促成較大自由中的社會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因此現在,大會,發佈這一《世界人權宣言》,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以期每一個人和社會機構經常銘念本宣言,努力通過教誨和教育促進對權利和自由的尊重,並通過國家的和國際的漸進措施,使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各會員國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轄下領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認和遵行。」另「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明白表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

  依聯合國通過並宣佈的「世界人權宣言」精神,世上的每一個人出生後,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人人均賦有理性和良心,試問,台灣這個社會有多少人曾經想過或關心過,此次學測中、英文作文考零分學生心理的感受。他們的尊嚴在哪裡?有沒有被平等的對待?難道他們的程度真的那麼差?還是大考中心應檢討試題,不應以讓學生考「零分」為目的?

  「零分」,對任何一位正常的人來說,不管在那一方面,都是沈重的打擊,都是不可承受的痛,如果一個學生不管怎麼努力,還是經常考「零分」,試問,他還有什麼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他還會想再去努力嗎?或者是,導致他開始自暴自棄,胡作非為。請各位家長、老師及社會大眾,捫心自問,我們想看到什麼結果?

  考「零分」的問題,其實是冰山的一角,筆者個人的見解是,問題背後是大人們對「人權」的不尊重,對「人權」的觀念模糊,漠視「人權」的存在。「人權」與「空氣」其實是相同的,你肉眼雖看不到它的存在,但如缺少了它,人類有一天終將走向滅亡一途。

  由上所述,筆者誠心建議每一位家長、老師、大考中心諸公及社會大眾,請注重學生的「人權」,他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未來的棟樑,請幫幫他們,不要再隨意製造「零分」的主人翁,給他們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和價值的信念,不要再隨意扼殺、打擊他們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惟有如此,才是真正的社會之幸,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