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和」、「續」的心念,實踐「全自然」環保新生活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 曹常仁
  
  近年以來,氣候變遷異常,種種災害,都是全自然在反撲,世人須以「大愛感恩、和諧和平、永續綿延全自然」的心念,從生活的小處改變做起。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減少自己的貪欲,用寬闊和平的心胸,維護全自然的永續生機,以追求世間簡單享受的環保新生活。

   當自己開始在心中起心動念時,有大愛、心和、生息、慈悲的心念就充滿無限的能量,在當下即知即行,深入人心,跨越時空、照顧所有的生機。在生活實踐中,舉手之勞做環保,簡單地將廢紙空瓶丟入分類垃圾桶中,攜帶環保杯匙筷,即是公德環保生活的表現。並且學習綠生活或消費,擴及全自然,可達到「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的目的,而延伸出更深的教育及社會關懷。

   更進一步,要體認世界公民實踐環保新生活使命,以圓滿大愛慈悲追求自己和自己的身心靈的和諧,自己和他人的和諧,自己和存有與空無的和諧,自己與全自然的和諧,蓄積生命的能量,和平地化解違背全自然的衝突,以達成「全自然生命共同體」的健康、平衡、祥和、永續的社會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