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點情緒理智才有空間

中嘉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專員 莊文萍

  以往為了讓自己心情得到紓解,所以先不探討事情的原由,只要是讓自己覺得不高興的就是要盡情的批評抱怨。

  而當下大夥痛快淋漓的將那些認為對不起自己的人用揶揄或憤怒或委屈的大肆批判一番後,心情真的愉快不少。

  可這些表面的紓解是否真的解決了問題或是自己就此真的不在意了呢。

  事實是,這些負面情緒只是暫時的躲到角落,並未消失無蹤,只是等累積到一個時機用不同的面貌爆發。

  也許是以對工作的倦怠,也許是以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日亦惡劣,也許是以失衡的情緒或更嚴重的可能以身體開始出現狀況的形式爆發。

  不是說宣洩對事情沒有幫助,而是是為了讓當下的受到刺激的情緒先得到暫時的舒緩,就像只灌九分飽的氣球般的少點緊繃焦慮,也因為少點情緒理智才有空間去釐清問題的所在進而去面對去解決,不過有些現實是無法改變的,我想就該學著去接受世事無法皆如人所願。

  我們總是太在意自己了,覺得世界該繞著我們轉,非常順其自然的將「設身處地」與「同理心」用來當做別人對待自己的標準以免被「軟土深掘」,或許當每個人都記起這兩句話最原始的用意,提醒自己對他人「設身處地」與「同理心」,感受人們之間都有柔懷之心時,這個社會就會少了許多紛爭吧。

  學著適度的放下其實是放過自己,而放過自己才能真的拋開不如意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