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是台灣的驕傲

主婦聯盟基金會創會董事長 陳秀惠
  我很幸運在25年前躬逢台灣活力四射的關鍵年代,投入人權與婦運的行列,當時雖物質匱乏,但大家展現互助且感受生活有希望,有目標,能改革的創意年代。曾幾何時,台灣住民被媒體催化向奢華看齊,只重金錢的份量與權力的重量,這樣的民族不會產生真正的力量信念,以致對台灣認同處在浮動的狀態。

  近六年來,我投入找尋真實史料來刻劃百年女性故事,用女性觀點與具體行動來關懷女人-以出書 女人屐痕I、II冊與設置全台十二座女性文化地標,讓公民意識薄弱,民主未深化且容易失憶的住民,來凝聚出集體經驗和共同記憶。

來自異文化的刺激

  台灣文化是多元的(多樣化15族原住民)從十二座女性文化地標設置過程中,讓我們深深了解遠在130年前就有來自加拿大、英國的男女宣教師遠度重洋來到陌生且落後的台灣傳教,透過語言學習融入我們的習俗、生活,更有的終老台灣或結成異國婚姻,在台上山下海興建醫院設置診所,引進醫療專業,造福偏遠花蓮、埔里、虎尾,為原住民接生,為小兒麻痺症重建輔具。南北興女學一解纏足,終結女人無才便是德的命運。

  早在日本治台期間,有少數幸運台灣女子,有機會到日本學醫,修習護理,學舞蹈、刺繡、畫畫等,將這些習得特異功能帶回台灣本地當種子再傳播出去開枝散葉,在那荒蕪年代以一技之長開創事業,啟蒙新世代並成為有影響的女性典範。

女性地標連結社區與在地文化

  在我們生長的土地,遠在台東卑南族婦女節每年三月的第二個周末,以自己獨特且以女人為主體方式來慶祝自己的節日,肯定比(國際婦女節今年100周年)來源遠流長,此地標就設在台東火車新站出口處,屬南王部落轄區內,老少婦女戴花冠,著盛裝,持老藤在部落遊行、歌唱、敬老、體能競賽。而男性專為女人煮風味餐,為了讓更多台東人了解自己的故事,在揭地標前夕,邀媒體採訪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並連續上當地的廣播電台,在揭幕當天廣邀婦團/台東大學老師/民意代表/東基志工/文化局長等人與會。 女性地標是立體的公共藝術,可觸摸並具空間感, 算是〝新的古蹟〞。台東市公所或文化局善加宣傳,成為文化觀光景點,重視這文化財加上可行銷當地著名的金針節,一道曙光與釋迦水果等,讓來去蘭山嶼綠島的旅人更了解原住民深遠文化內涵。

  台灣人長久以來忽視自己歷史,尤其是女性Herstory,談到本土文化就是被界定鎖國地域觀念,但文化的吸引力不管是生猛或精緻,但都要有特色成為「唯一」的自信,才是進軍國際化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