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用綠色資源的觀念

兆祥公司產品經理 吳孟君

  在那資源不是那麼豐郁的民國50年代.那是我童年的時光。夏夜阿公阿媽搬個籐椅,全家在庭院中納涼,這種雲淡風清的家庭聚會,是一種綠色資源享受。

  只見阿公羅扇輕輕一搖,涼風拂面。穿過乾淨的穹蒼,閃亮的星星佈滿天空,而明亮的月光灑落著夏夜的清涼。這種自然的嚮宴,幸福感決不下於時下流行的"大自然探索 ";而易於滿足,享受並融入自然。人與環境若能相生相惜,這也是一種享受綠色資源的體現。

  幾十年來,台灣人,用雙手創造出一片藍天;人民生活意識抬頭了,台灣人也享受到這從未有過的富裕‥,富裕的時代來臨了,很不幸地,伴隨而來的,是台灣人不再那麼惜情了,不再那麼節儉了,也不再安於現狀的滿足了!台灣什麼時候成了貪婪之島?﹗成了全世界極耗碳的不環保地方?﹗須知,這樣步步以"己利"為中心的生活模式成了主流,並不件好事。這也不正是一種濫用綠色資源的實際表現嗎?

  綠色的概念在腦子裏,生生不息的資源,源自我們心裏的那一塊綠地,觀念是成長知識唯一的能源,只要觀念對了,那成長將會是紮紮實實的。就從現在起,從自己做起,臺灣將會是貢獻大於取用的國家,將是一片綠色光明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