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與報恩

旭麗精品百貨有限公司設計師 吳志宏
  朋友家養了一對波斯貓,肥肥的公貓叫米卡,溫順的母貓叫漂亮姊姊,還生了個帥哥兒子樂樂。朋友的家人對她養貓這事很反對也很反感,一直念著要她把貓咪送走,可我朋友仍堅持留他們在身邊,看著他們家人之間常為此不歡喜,也看著朋友在南北往返做義工不在家時,牽掛著家裡貓咪的情況,我忍不住問她為何要這麼堅持?!

  朋友說:這是她今生該還的債!我問她怎麼說,朋友才說出她的夢境;只有一個女兒的她,在一次的夢境中;介紹著站在身邊穿著黃色衣服的小女兒?大家認識之後,疑惑著自己哪來第二個女兒時;醒過來的她,眼前看到的是,對她喵喵叫的母貓漂亮姊姊!

  很早就結婚的朋友,年輕時因工作及家庭因素,曾經拿過兩個孩子。所以當它再度夢到一個胖嘟嘟的小男孩哭著找不她時,她知道這是老天爺給她還債報恩的機會。

  從朋友的一席話,讓我陷入沉思,也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換種想法真的會讓世界改觀。」

  想到這些年來的我;被朋友跳票和被客戶倒帳千萬,導致家庭及公司都有了大大的變化,也造成我不得不轉換工作性質,離鄉背井流落異鄉,所以這些年我的心中常有怨、有恨也有許多不滿,再加上家人的不諒解,讓我更為忿忿不平,總覺得這一切都是別人造成的,也總是把別人所欠掛在嘴裡、放在心裡、傷己也傷人。

  現在我不再怨天尤人了,也學習著用感恩的心,看待所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更把上一代被灌以「父母子女相欠債」或「夫妻是相欠債」等負面減法觀念,變成彼此報恩的加法觀念。更用經書上所說:「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的菩薩,父母是子女的菩薩,子女也是父母的菩薩。」來提醒自己,既然彼此是彼此的菩薩,所以彼此報恩,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

  感恩我的父母,感恩我的兄弟姊妹,感恩我太太,感恩我的兒女,感恩我身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