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開了,就幸福!

家管 林盧明爵

  小時候我家很有錢,是開銀樓的,在日據時代,民生物資缺乏,我卻吃香喝辣,同學赤腳上學,我卻百般挑剔糟蹋皮鞋,大器父親、好脾氣母親的包容、疼愛,使我個性驕縱、不理人。

  好景不常,母親在我14歲國小剛畢業,日軍空襲的年代,因瘧疾傳染病驟然過世。家中雖有兄弟姊妹9人,大我16歲的姊姊已出嫁,我是家中唯一的女性,享受慣了又大男人主義的兄弟都不會做家事,我也不忍心吆喝比我小的兩位弟弟,家中大小事自然都落到我頭上來。一向飯來張口、水來伸手、大小姐脾氣的我,竟須對兄長趾高氣揚的使喚忍氣吞聲,若我再像以前一樣使性子,鐵定被哥哥們修理得很慘。我不得不開始學煮飯燒菜、洗衣、整理家及照顧辛苦做生意的父親和兩個比我年幼的弟弟。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我很後悔以前不懂事、揮霍母親對我的付出與愛。痛苦、困難使我急速長大,並學會做家事、照顧別人。

  因要持家又內向害羞,年輕時雖有人追求,在民風保守的年代,哪敢造次,因而錯過許多姻緣。當年27歲早已超過適婚年齡大大拉警報的年紀,一位能幹的超級媒婆非常積極來說媒,並安排兩位年輕人與長輩到羅曼蒂克燈光昏黃的飲料店相親見面。我這古意的大姑娘沒敢多看人家幾眼。事後在媒婆厲害的三寸不爛之舌的積極鼓動下,父親也認為我年紀太大該嫁了。匆促訂婚後,才知對方個兒小(153公分)又有重聽;而我在女人中算人高馬大(160公分)高挑型,外表兩人即已不稱頭,卻因家人傳統,認為悔婚沒面子,而我雖無奈、無助卻沒膽逃婚。

  本以為嫁到碾米之家,至少可溫飽,哪知夫家重看不中用,收入不好,有時還欠債。雖曾感嘆命苦,也只好認命。後來生了三個小孩,沒東西進補、沒得坐月子休息,沒幾天後即開始做玩偶家庭手工貼補家用。後來還成為小小的家族事業,不只溫飽一家人,還提攜幾個親戚、晚輩,有量才有福,有錢大家一起賺!

  在照顧三個孩子、持家、拉拔先生一起闖事業求溫飽時間的夾縫中,(當年六、七十年代,哪有成衣?有錢也買不到,家家戶戶都自己做衣服)當我幫自己的孩子裁縫衣服時,也為沒合身衣服穿的親友、鄰居的小孩做衣服。雖忙,但看到他們燦爛的笑容,我就很開心。

  平常走在路上,若看到釘子、石頭、鐵線圈等會危害交通與行人的障礙物,我就把它撿到路邊,以免傷及無辜。下雨天我就拿桶子到屋外接水,可以沖馬桶、洗磨石子地,環保又節約。我愛烹飪,研發好吃新鮮的食物,看到兒女、孫子吃得高興,我就心滿意足,在廚房一整天也不嫌累,並常與左鄰右舍分享食物,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的擁有!

  我每天清晨都到社區活動中心與大家一起練氣功運動養生保健。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想到就能到女兒、媳婦家,為打拼的第二代、忙著讀書的孫子煮好吃的料理並整理家,活著就要動,並以此鍛鍊筋骨。現代人讀很多書,有很多我不懂的理論,但我知道要惜福愛物、真心愛人,我對別人好,人家也會對我好,若沒有我也不介意。能為別人付出,我做得很高興!

  去年先生中風,我努力費心照顧他,兒女、孫子也都孝順,他命好,沒什麼拖磨、折騰,8個月就走了。我雖曾感歎自己的命不好,老公不曾富貴過,也不知如何疼惜辛苦的老婆。但我仍感謝他,倆人一起走過大半世紀,生的三個小孩皆已長大,有正當職業,並孝順,連孫子都跟我很親。人生沒什麼好計較的,看開了,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