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心尊重孩子

桃園西門國小志工 杜雪惠

  老師是孩子的模,父母是孩子的樣,父母師長有模有樣才能教出人格健全的好孩子。
現在的孩子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好的壞的資訊通通塞進腦子裡,說他們比我們以前聰明,其實是訊息接觸的多,父母師長的角色反而變的更加重要,要時時督促他們,幫他們過濾一些不好的資訊。

  因為孩子的關係本人有幸進入校園當志工, 六年下來自己獲得的實比付出的還多;看到現在的孩子和從前的我們相比,一方面覺得現在的孩子很幸福,一方面又覺得很不幸;幸福的是孩子們衣食無慮,要什麼父母幾乎有求必應;不幸的是很多東西垂手可得,反到不知要珍惜。

  孩子曾在某次小考時,因與前座作弊同學一樣考一百分而被老師誤會,認定他有"偷看"的嫌疑,所以一百分的成績不算。兒子回來很難過,我問他有"偷看"別人的嗎?他說:當然沒有。我要他隔日去學校向老師"說明"他並沒有看別人的考卷,不管老師'相不相信,至少要將"真實的情況"說出來;他很無耐的表示,老師不會聽的。我在想,是什麼樣的教育體制教導出不敢勇於表達自己小小權益的小孩,在當下的情形為何為人師表的老師沒讓學生有為自己發聲的機會?小朋友的小小權益常會因大人的不受尊重而被抹滅了。

  我鼓勵小孩勇於將自己的心聲表達出來,他終究沒有當面向老師說明白,只是無耐的在日記本裡寫下他的心聲;其實,我想不是只有老師會忽略小孩勇於為自身權益發聲的機會,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常常因為忙碌,或用常理去推測很多事,沒有讓孩子將心聲勇敢說出來,忽視孩子的基本權益。

  如果做為大人的我們能夠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想,在他們還沒有能力保護自己免於遭受到各種不安的傷害,我們是不是可以幫助他們,不要做一名不信任者,讓孩子可以享有被尊重而非被懷疑的"人權",讓所有孩子都可以在被信任、被尊重、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之下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