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的幸福

 張世家

  政策的短視,速食的感情,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速度,成了一切事物的關鍵,聽過一句話:成功不稀奇,重點在速度...我心理的一個反應是,曾幾何時,連成功都不稀奇了嗎? 還是我把成功的定義定的太嚴苛?

  不管在工作上,在生活裡,我們常常試著給自己訂個時程,什麼時間內,該完成什麼,迅速,確實的完成,效率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尤其是致富,或是所謂的財富自由之路,一定要越快越好!! 因為時間是不等人滴!

  逛書店時,常常看到很多熱銷書,都是講究效率的封面,比方說:六分鐘學英文、一個念頭改變一生,十招致富之類的書藉(胡亂舉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此類書籍能一本接一本暢銷,或是一本接一本的出版,也說明了消費者追求效率的心態。

  有意無意的,大家都忘了嗎?不管在商業工作、運動、藝術創作的領域中,幾乎沒有一個成功人物不花時間心力去累積基本功夫,然後才敢期待,步步穩健走向成功。

  尤其是需要想像力的領域,更需要時間累積,去培養判斷的眼光,藝術類的需要感性的品讀,去感受前人的用心與創意,學習模擬後,再開發出自己的創意。

  運動類的,更不用說,得不斷的訓練、訓練、再訓練,為了打擊力道多一公斤撞擊力,你得扛著幾十公斤的舉重跳多少蛙跳?一而再,再而三,把自己一次又一次推向極限,才可能在關鍵一刻,做出最佳表現。

  一支全壘打,背後得累積多少揮棒練習,多少次揮棒落空,才能在投手投出的那0.0001秒,決定怎麼微調自己的手腕,去調整到最佳的揮棒角度?腳步怎麼邁出,去帶動腰怎麼轉,以達到最佳出棒的時機?在努力達到最佳時機之後,打出引以自豪的ㄧ棒,面臨了可能的揮棒落空,忍住每一次落空的心理挫折,全部步驟重來一次,再揮,直到打擊出去,一局接一局,一場接一場。

  就像交易者,需要在適當的時間,判定市場可能的走勢,做出適當決定,做出決定後,依據後續的走勢,再對自己手上的部位,決定如何處理。 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經驗累計,需要錯誤學習,需要教訓,才能在關鍵時刻,有所謂的直覺。

  尤其是交易者,要感知的事物更多,因為市場裡不確定性太多,不只要學會感知,更要學會怎麼放棄、過濾雜訊,怎麼煞車、怎麼不讓自己遺憾錯過的獲利...等等太多太多。

  你不會靠一支全壘打,讓你留在大聯盟,即使那個打點再重要。你也不可能靠一筆耀眼的績效,讓你長久在交易場混飯吃。所以,別想單靠極偶然的幸運,或天份在任何路上,一路順遂。除非,你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天才中的天才,那我就沒話說。

千日之練習謂之鍛,萬日之練習謂之練。---宮本武藏

  交易這條路要學、要磨、要練的很多,能評量你這條路成就的方法,簡單又很虛幻,簡單到只是一個數字:你的帳戶,虛幻的則是這個數字的起伏,以及你真正結算出場的時間未定。
我很喜歡的一篇訪問中,桂綸鎂說:幸福就是走難走的路。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想,天下真有好走的路嗎? 我比較相信另一句話,怕吃苦,就吃一輩子苦。不是走難走的路,就一定能幸福的...尤其是交易這條路上...

  其實,人生中所有的追求都一樣,成功之所以有成功的價值,不在最終的成就,在於你邁向成功時,歷經的艱難崎嶇,你為了這個成功,犧牲了多少,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之後的喜悅,也才越真實,這個幸福感也才更刻骨、更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