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反撲的啟示

和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專員 黃彥輯

  近幾年世界各地大規模的地震、水災、乾旱火災、風災等災害頻頻發生,甚至破世紀記錄。這些大自然的現象,她要透露我們什麼訊息?如果我們用心去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我們應該感受到地球已經在生氣了!

  綜觀人類進化史,尤其是在最近一個世紀裡,不斷在推展物質文明、追求物質享受。自從歐洲工業大革命以來,積極採用機器、大規模生產,相對的就必須大量開採天然資源,例如鐵礦、煤礦、石油、樹木.....等原料。近代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雨林面積快速減失、北極冰山加快溶化、許多物種加速滅絕,另一方面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地球臭氧層破洞擴大、氣溫上升造成溫室效應,氣候變異、花開時序也錯亂了!過度的慾望伴隨著過度的耗損,表面上物質文明進步了,實際上精神文明卻衰退了!

  古云:「天為父,地為母」,意謂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事實上「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她也有其生命週期,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譬如結構或體質之維護調整權利。古代修道人早就明白也告訴我們後代子孫,「物質、能量、訊息」是宇宙構成三元素,其實人也是一個小宇宙。得道者清心寡慾,順乎自然,尊重生命,修己渡人,卻活得歡喜快樂、逍遙自在。現代人為了迎合自身無窮慾望、所以過度享用物質。不知不覺中肆意破壞自然,自然就反撲,人類終將自食其果這也是天理。

  人人護衛地球,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就是愛護自己,也讓後代子孫得以安祥延續。所以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唯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