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腿姑姑

台北市國語實小退休教師 蕭文姜

  我們家女生因遺傳媽媽修長的體型,於是個個都是名符其實的長腿姑娘,修長且有中國小姐架勢的身材,再加上運動細胞旺盛,所以家裏的鍋碗瓢盆,都是我一路跑出來的創造的出來的佳績,如此輝煌的成績,也讓老家從來都不用去買這些器具。結婚之後回娘家,有時用餐時間,用到當年的「獎品」,總是一番甜蜜踏實的滋味在心頭,從來也不會想到,長腿姑娘的腿是這麼地棒!

  師範學校畢業之後,分發到鄉下學校的分校教書,當時帶著尚未上幼稚園的小姪女,每天跟著我到任教的學校讀書,其實小小年紀來此,讀書的目地較無,但是陪伴我的作用較多;因為看她在家閒閒沒事,讓她提早與學校接觸,至少可以學習一些規矩,以及與人相處之道,至少在她的童年,有一些些不一樣的學習環境。那知有一次,她居然把一整塊的橡皮擦,切成小小塊分送給班上同學;當時我非常生氣,想想這麼小就這麼浪費,把文具拿來當玩具,一點都不好玩。現在想起,其實她也是很有同情心,心地善良的她,看到鄉下的孩子連鞋子都沒得穿,就充份發揮她小小的同情心,其實也蠻難得的。分享讓我從這個孩子身上,看到人性的光明面,應該要好好讚賞她,而不是一味地責備她。

  還有一次,學校舉辦運動會,分校的學生必須回到本校一起參加運動會,在這次的運動會上,也讓我見識到小姪女的另一件有趣的事,這件事大家在茶餘飯後,拿出來逗大家笑笑,也是在當時物質匱乏的年代,多了一些些快樂的泉源,給人快樂自己更快樂的真諦。國小的運動會,總是有說不完的樂趣,小姪女跑百米時,班上所有同學都替她加油,結果一路很賣力地跑著,跑到一半時,不小心掛脖子上啦啦隊的竹板弄丟地上,於是小侄女趕緊蹲下撿起來,卻不料這個動作耽擱了她很久,後來一批的選手已出發了,小侄女趕緊拔腿拼命地往前跑,這下子全校狂叫了,因為小姪女跑出下ㄧ次的鰲頭,是道道地地的「牛頭」呀!還值得跟大家炫燿的是,她也跑出了冠軍,還真了不起呢!但與我這個長腿姑姑比較起來,她卻是冒牌的,因為學校並沒有給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