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多些 算計少點 –論人權

苗栗縣文峰國小校長 彭國楨
  金剛經有云:「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是說明如果要使人相信,要依持著不著相不動心的想法。受邀論人權感覺範圍好大,倒不如對諸多的社會現象,發表一些簡短的想法,以盡娑婆世界公民的責任好嗎?

  1929年華爾街股市大崩盤前,進出股市一度是美國的全民運動,當時的美國人和現在的台灣人一樣,也是堅信明牌,而且敢衝敢賭。老甘迺迪(就是JFK的爸爸)有一回擦鞋,擦鞋童向他報明牌,老甘迺迪含笑給了這個擦鞋童一筆小費,回去就決定絕不投入股市,因為「連擦鞋童都能預測」的股市,他絕不問津。

  華爾街崩盤後,甘迺迪家族是極少數沒有受傷的家族,老甘迺迪趁著這個機會在商界攻城掠地,並把影響力伸進政治圈。這是有名的擦鞋童理論,其實也告訴我們,如果人權議題如果只是著墨於權利,而疏忽去規範世界公民應有的基本知能與責任,放任過多個人的或種族之主觀意識權利,有時容易導致失控。

  惠能大師從五祖弘忍門下得到傳承之後,到了廣州法性寺,見到兩位和尚對著寺前的旗子在爭論,一個和尚說:「你看旗子在動。」另一個說:「是風在動。」惠能說:「你們兩個都錯了,既不是風在動,也不是幡在動,是你們的心在動。」

  一些人權上的偏見,如種族、貧富、國家、宗教上的歧異,其實都是從自身去算計最大利益的結果,如何退後與真誠的去尋求和諧的最大公約數,需真心去求。

  「減法多些,算計少點。」如果人們都能把退後當向前,克制自我盡量包容異見,相信人類之間的空隙增加摩擦自然減少,又何必再談人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