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到耄耋

社區圖書館志工 從何淑慧
  「耄耋」這兩個字實在很少用,我查字典查了老半天才敢使用,發音是 ㄇㄠˋ ㄉㄧㄝˊ,字典裡對這兩字的年齡界定也不是很清楚,姑且折衷一下,說是70到90歲吧。

  我想要表達的是,老爸他們的小學同學會,從他們尚未屆60歲就開始舉辦,每年一次,歷經古稀之年而到耄耋之齡,這是一段不算短的歲月,眾人之事可以連續不間斷的辦理這麼長的時間,身為晚輩的我真是深深感佩,特此鞠躬致敬。

  老爸是帶頭衝鋒陷陣的那個發通知單的人,他每年細心的更新兩百多人的住址,年底將屆就準時發出通知,然後就有其他同學接下後續任務,包括統計參加人數、接洽餐廳地點、布置開會場地,以及擔任現場司儀等等,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有條不紊。我協助老爸的打字任務,深知整個工作流程的辛苦,所以也會設法把弟妹們「拉下水」,共同參與,讓老爸在辛苦中滋生成就感,並且不覺孤獨。

  不過,當老爸為了想「犒賞」我而邀我一起出席同學會時,倒反而讓我為難了。一來我不擅於交際,二來這畢竟不是我的同儕集會;可是我又不忍拂逆老爸的好意,所以偶而我會安排陪老爸出席。有一年心血來潮,不但陪老爸出席同學會,還參加開會前夕的「試吃會」(工作義工的會前會,餐費平均分攤),幸運的是,這一年有同輩的阿浪與我為伴,讓我不致手足無措。

  阿浪是我家老爸的小學同學兼當兵伙伴(「做兵阿伴」)的長女,我是我家長女;這兩位「長女」是經由另一個長輩牽線,相識於網際之間,所以說,緣份確是很奇妙的啊。那次承蒙阿浪首肯,願意捧場出席前一晚的「試吃會」,陪我乖乖的夾坐在諸長輩之間,傾聽長輩們閒話當年,餐後還要自掏腰包分攤費用。

  同學會當天,受邀的阿浪,上午、下午各有不同的事要忙,但是機靈的阿浪閃現了很好的點子,也就是在兩檔差事的趕場空隙,利用中午時間,帶我到「真鍋珈琲」小敘,讓我享受了一個幽靜的午後。

  據悉女老闆擁有些許傳奇色彩,可惜緣鏗一面,期盼來日有機會再度拜訪,掀開神秘的面紗。從我家老爸的小學同學會,聯想到自己的親朋故舊,但不知我和阿浪,是否也能在古稀之年,依然端坐咖啡館一隅,舉杯(珈琲杯)言歡話今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