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立六和中學(國中部)學生 私蕭靖蓉
  「全球暖化」環境愈來愈惡劣的狀況之下,人類若與大自然相悖離,則要承擔嚴重的後果。數一數台灣的天災人禍,每人心中應該餘悸猶存,需好好省思如何在大自然中取得平衡之道,愛護大地之母應為首要。八八大水災,土石流傾洩而下,瞬間小林村整個村莊埋在土石流下面;繼921大地震之後「災民」又承受第二度的傷害;幾千億來自十方的捐款、納稅人辛苦血汗錢的「災區重建」,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大地反撲,任誰都無法掌握、改變它的命運!

  爸爸常談他們小時候,老家淹大水的情形,每次碰到下大雨時,看到逐漸上漲的河水,家裏、馬路上的水慢慢深及腰部;爺爺先背著太曾祖母,接著一趟趟把所有小孩背到北邊的房子,在爺爺壯碩的背上,被愛與被呵護的感覺,老爸還會輕唱著兒歌,「水災」對於小小年紀的老爸,只是另一種景觀而已。這種「渡河」的感覺很鮮明,尤其在床上等待時,沒有恐懼卻有點期待,每當大水退了之後,好像甘霖滋潤大地一般,漂浮的家具歸位後,又是另一個嶄新的開始,老爸談了這些「水災即景」,讓我們既羨慕又害怕,但與現在的土石流比較,真可謂小巫見大巫了。

  曾幾何時,市區的排水工程竣工後,「淹大水」的景象已少見了,當大地一片欣欣向榮時,山區卻經常出現了「土石流」,砸下了幾千億的生態工程卻付諸土石流。在此得到二個啟示:一是不做沒有把握的事;二是不要再與大自然鬥了。大自然一再的反撲,就不要再與它對抗了,讓大自然回歸大自然吧!再者在山區投資得到的經濟效應絕對不划算,政府不要再做冤大頭了,與其花了數千億還不知效果如何,倒不如好好去安頓山上的百姓,協助遷徙至安全之處、就業、重整家園,重要的也要教育其尊重百姓的「環境權」,讓山區回歸自然平衡吧!也算是順從天意,尊重自然,與大自然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