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腳美麗的台灣

上校退休 陳道貞

  我就是當年政府遷台,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滿懷著一股熱血澎湃,隨著政府離開親愛的家人,渡過台灣海峽,到美麗的寶島台灣來。當時離鄉背景,複雜的心情真是不堪回首,但是一想到因為遠渡重洋,驚濤駭浪之後,在台灣找到自己的真愛,卻也一番甜蜜的滋味在心頭。

  當時台灣人願意把女兒嫁給外省人,是要歷經一場家庭革命的,我很感恩我的岳父母,在當時那麼大的社會壓力之下,願意突破萬難,把漂亮的女兒嫁給我,真是我最大的福氣。所以每次我寫給岳父母的信,我都恭恭敬敬地寫著,開頭的「岳父母膝前跪秉者」,讓姪女感動莫名,從小就期待寒暑假的到來,因為可以與表弟妹們團聚,更重要的是身為姑丈的我會帶很多禮物,送給這些姪子、女們。

  當然我的好脾氣是親友們親近我的原因,但是有一次我發了這輩子最大的脾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那就是岳母帶著姪女北上來玩,當天太太因為學校較忙,回來的太晚了,所以準備的餐點不夠用心,我覺得對岳母相當不敬,所以就一直發牢騷,因為岳母難得來我們家,身為女婿的我理所當然要熱情款待,至少豐富的佳餚才可聊表我的一份心呀!也許因為語言上的無法溝通,看起來好像是我在發脾氣,真是誤會可大了。

  前年,在中央大學任職的獨子病逝,令我痛不欲生,這是我心中最大的痛,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人生最大的悲痛,親友們陪著我們走過這個哀傷,想起我兒用他最寶貴的生命教育他最摯愛的學生,至死不渝;於是我把他珍藏的中英文書籍全數捐贈給學校,另外也捐了一筆獎學金,作為學生的獎助學金,希望讓這個愛繼續延續下去,也讓美麗的台灣充滿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