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看自己

Air Products三福 吳承羲
  到底腳掌要多大才算是正常?在求學過程中,一群同學比較腳掌大小時,往往形成我一個莫明的小小困惑,因為我的腳掌與同儕相形之下,是乎顯得太過迷你這樣的腳掌在我感覺中似乎並不顯得可愛,而且拿來踢人好像也不太會痛...,當然這樣的困惑並不會占據太多的注意,年輕的生命裏隨時有太多需要分心的事情,心裏有一個一個的計畫,有不同不同的想法,就這樣時光在不注意中悄悄溜走,它甚至連禮貌的打聲招呼都沒有,圍繞在身邊的人也換了一批又一批,大家比較的又是額外的主題了。

  隨著生日派對的逐一結束,摩托車比較到轎車,房子比較到老婆和小孩子,終於,大家的共同話題又重新集中到身上,從體檢報告的紅字多寡到頭髮的多寡,這通通變成大家羨慕與開玩笑的主題,在我總是氣定神閒的說:「頭皮下的東西永遠比頭皮上的重要」,可是真是如此嗎?

  攬鏡自照時,頭髮左撥右撥好像都沒辦法覆蓋所有的頭皮,看著逐漸光亮的頭皮,攻占頭上越來越多的領土,那到底頭髮要多少才算是正常?如果說禿頭就不正常,那講話的速度太快、會議時臉上永遠沒有笑容,又是否正常?世界上沒有凡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會永遠不變,重點是如何看待自己與尊重別人,人生短促,只要接受獨特的自己,相信快樂與自信就俯拾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