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救地球,從「心」做起

中華關聖經典世界弘揚協會理事長 黃國彰

壹、前言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甫於今年四月召開,會中就環境問題,引起來自全球與會者高度的重視,由於人性的貪婪、浪費,不知珍惜,致力於物質享受,雖然是社會的進步,卻帶來了天災、人禍,造成了地球的沈重負荷。正如前美國副總統(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爾說:「人類正經歷全面性的地球危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的,它嚴重地挑戰我們的道德良知。」本文就力行關公「忠義仁勇」精神,教化人心,呼籲大家從「心」做起,發揮道德良知,做好環保工作,由心靈的環保,化為實際的行動,延續地球生命!

貳、地球的警訊,天災?人禍?

  近年來我們看到大自然的丕變,破壞的程度不僅明顯快速而且質量也大;從臭氧層破裂加大、冰山融化,到七級以上的地震、水災、風災、走山,甚至於火山爆發,其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令人不忍卒睹;而人類社會也因利害衝突、爭鬥,以致於人倫淪喪,「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倫不全,凶殺、毒害、詐騙、不尊重對方,甚至於從政領導階層貪污舞弊,鬻官賣爵,執法者與歹徒勾結勒索殺人,詐領保險金而殺害親人等等這些社會亂象,簡直令人髮指。

參、造成地球警訊的原因:

  一連串的災害,是天災,還是人禍?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世人應已都有所體認,說是天災,其實是人禍」,以高雄八八水災來說,表面禍源是颱風,暴雨,但為何暴雨滂沱以致於土石流滅村。如果不是人為的過度開發,過度的享受物質生活,從生活中的吸煙、吃檳榔,以致於廢氣排放,免洗筷、免洗杯......等等過度的使用,濫墾山坡地,濫伐林木,這都是造成天然資源的浪費與污染。

  其次由於人性的貪、瞋、痴,為名、為利,失去理智,如國家年年選舉,候選人以花言巧語鼓煽選民情緒,挑動族群對立、仇恨加劇、抹黑事實,當選後,不思「忠心」報國,「清廉」置於腦後,影響所及既廣且深,甚至連學校師生對立,為了一句「遲到大王」必須對簿公堂;致於其他社會負面新聞,更不勝枚舉。

肆、如何落實環保工作,延續地球生命。

  由於人性的清靈已被矇蔽,社會上普遍存在著功、利濁氣,影響到自然生態的急速破壞,欣見「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召開,聯合國及全球有識之士,都振臂疾呼,但畢竟力有未逮,我們生逢如此紛亂世代,更應盡己之力,號召全民落實倫常道德教育,由個人到家庭到社會、國家而發展到全球,持正氣之大纛,以撥亂反正。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由於有著一套完整的哲學理念,「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全球華人所崇拜的三國英雄關公,雖已成佛成聖,但以其悲天憫人的氣度,倡「三綱」、「五常」,「八德」為全民所景仰,從「關聖帝君經訓」中已明確的指出了解決當前的禍因,也為我們提供了人類與大自然共同生存的明確方向,只要我們戮力力行關帝精神,從教化人心開始,由點線到全面全球,澈底肅貪防弊,革除貪、瞋、痴慾念,點亮光明之燈。爰此提列下列二點做法:

一、砥礪個人修養,以身作則:
關帝在其明訓中有云:「孝悌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吾素覽春秋,幼觀孔孟,唯以孝悌為先,修身治國為本。」談到個人修養當從內心做起,以格除心中物慾與貪念,發揮道德,啟迪良知,如此則能引正道,為人光明磊落,則發為祥和之氣,型塑浩然正氣,才有振聾啟瞶的功效。

二、教化人心,化為具體行動:
有了個人修養起點,以身作則,人人做到捨我其誰的決心,「關聖帝君桃園明聖經」對天地化育萬物也有明確指出:「禽獸一切皆性命,無故自食宰生靈。一切化生皆活命,何苦張弓捕網尋。草木花果休折採,嚴冬零落發陽春。萬物悉含天地化,依時生長與人靈。爾能遵守惜萬物,福有攸歸禍不侵。勿謂善小而不做,勿謂惡小而可行。」從這一段經文明確的指引了我們應即時隨處就可以做的工作,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伍、結語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柯典一先生說:「地球要一代傳一代,而地球生態系能夠永續生存不是只有外在的而已,必須要有內在的環境能夠和平,用愛與和平心態,用慈悲關懷的心情去保護我們的地球」。「天地本無心,但天地生生不息,生化萬物、即天地之心意,是生生之德的流行」外在的大自然生態已發出了警訊,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已責無旁貸的要負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宏願,在內在的修為上力行貫徹關帝精神,實踐倫理綱常,「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達撥亂反正的效果,才能確保人類地球的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