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母親

伊蕾名店專櫃組長 許玲美

  一所女子高中午後的第一堂課,同學都還睡眼惺忪,老師嘴角揚起一抹微笑,他決定讓大家輕鬆一點,要同學自行起來發表一篇不限主題的演說,同學輪番上陣,大家精神都起來了,個個在台上慷慨激昂,亦或聲如細蚊,也有腦筋急轉彎的題目,各式各樣好不熱鬧。

  接著輪到一位同學在問候大家好之後,問全班同學一個問題:「請問你們的媽媽是一個怎樣的媽媽?」全班愣了一會兒,接著七嘴八舌......!媽媽會幫我削水果,帶便當,會洗衣服啊!媽媽會打掃家裡,幫狗狗清理、洗澡啊!還有會給零用錢〈全班笑的更大聲〉,有一個同學回答:反正回到家裡是女王啦,我最大了〈真的完了,教室翻天了〉同學個個點頭如搗蒜,還有媽媽就是媽媽,有時候很煩耶!一直叫我們這樣,那樣的,電腦不要玩太久啦,好像管很大喔!

  這位同學的一個問題,引來全班的熱烈討論,這時她說:是妳們的媽媽正常,還是我媽媽正常,你們剛剛所講的各式各樣的媽媽,這些是我媽媽都不會做。同學搶問:你家有請菲傭喔!住在國外嗎?離家出走喔!.....很多疑問,啊!趕快說啦!到底是什麼啦!.....!

  全安靜下來了〈因為大家都很好奇〉主講者娓娓道來:我跟我媽媽弟弟住在一棟三層樓洋房式的透天別墅〈鄉下地方的等級〉早上要自行處理早餐,要帶水果到學校吃.....嘿嘿:得自己削,〈因為媽媽還沒起床〉,媽媽是等我們要出門上課的前五分鐘〈超神的,但她常讓我跟弟遲到〉才會起床,接著會以快速無比的〈想像消防隊員〉速度衝到車庫開車,同時一定會伴隨著一句:「快啦!怎麼比我早起來,還慢吞吞的,摸大象啊!」她永遠都不曉得我已經做了多少事了,我的午餐是外食或定學校的便當,晚上下課先到外婆家填飽肚子回到家哩,洗自己的衣服不打緊,還要刷弟弟的制服〈他長了170幾公分,在學校下課就往籃球場跑〉大家可以想像它的衣服有多髒了,接著弟第要收拾家裡的垃圾,我要清家裡的地板,家事做完了,才有空做自己的事,假日媽媽大部分都在上班,我們在家要自行烹煮午、晚餐〈媽媽美其名的說不想讓外公、外婆太累,給他們週休二日〉哇!那我呢?全年無休。有時媽媽說晚上10點下班回來,還會加一句:累死了,誰要幫我按摩,不理她的話,她會說我跟弟弟都不愛她了,啊!什麼跟什麼啊!〈因為媽媽接著會用你們無法想像的"ㄋㄞ"功設計我跟弟弟〉搞到最後很像我們不是孝順的兒女,真是.....,欲哭無淚!

  總括一句,媽媽只剩下唯一的一個功用,那就是賺錢的功用了,一年365天,在家煮飯不超過三次〈這還是他心血來潮的次數〉,洗衣服不超過10次〈是丟進洗衣機的喔!〉打掃偶爾為之,還沒說完,連指導老師都笑著搖頭,同學齊聲說要打113家暴受虐專線嗎?這位同學笑著搖搖頭說,我跟弟弟很愛我媽嬤,媽媽超民主,她做錯事,我跟弟弟在修理她時,很奇怪呢,有一股快感,我們家沒小孩,全是同位階,雖然我是單親,與媽媽共同生活,但媽媽所引導我跟弟弟的觀念是積極且正向的,媽媽讓我知道只要活在世上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無畏懼的,我很快樂,但還有一點要替媽媽澄清的,在四年前,媽媽的腳沒受傷之前,我家比五星級飯店還乾淨,我跟弟弟還有努力的空間,謝謝大家。〈下課鐘響〉
實在寫不下去了,因為這位媽媽就是我!

  當日晚上,寶貝女兒跟我說她在學校上課的情形,她詳述了這件會讓我超級臉紅的事情,等我聽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很緊張的問她,你們老師會叫我到學校輔導室去輔導嗎?她說:不會啦!
哈!哈!哈!女兒失算了,因為既然我不用到學校去,那生活一切如常了。

  曾幾何時,身邊的小孩已經真正長大了,都未察覺,真是一個為人母親的疏失,母女倆人在談起這件事時,女兒的一句話,真是聽了都會讓我眼淚直流,她貼心的說:「媽!您為了我們付出這麼多,外人不瞭解您的辛酸,很正常,但!我怎會不懂我自己的媽媽呢?」您平常教我的,做人要向前看,不計較,更要有一顆柔軟的心來面對未來,我都有聽進去,您為了我跟弟弟這麼辛勞,其實我跟弟弟分攤一些家事,是魚幫水,水幫魚啦!互相喔!

  我從女兒的身上,察覺到了我有一些遺忘的東西,因為工作時忙碌,漸漸的疏忽了可能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我們一起把它找回來屬於您原有的─柔軟的心!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很真心的感謝我的寶貝兒女認真的生活態度,足勝任我的生活導師,謝謝他們,也感謝上天的恩賜!